2005/09/24

生活的戲劇化是不健康的



張愛玲有句名言:「生活的戲劇化是不健康的。」

好經典的一句話呀!1944年的上海花,點破我們這圈子的盲點,逐年累月而成的病態。

張愛玲是我鍾愛的女作家。在我心目中,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若是神,張愛玲就是女神。矛盾融雜成傳統中國被動式婦德,天生的敏銳特質,讓張愛玲的筆像是銀針般地犀利,誕生出如「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這股尖刻挑釁的語氣,拼命在袍上左鑽又竄,奢華對照破落、愛情對照殘酷、分離對照重生、天長地久對照無間道的寫實風格。

今年是張愛玲逝世十週年,迷戀張愛玲的,仍會幻想觸摸她字裡行間每件旗袍脫落線頭。

我對張愛玲的崇拜,卻造成被上海的計程車司機欺騙。首次抵達上海,出了機場,跳上計程車,我漾起少女漫畫的憧憬眼神,發傻地直說:「哇,這是張愛玲住的城市耶。」

「張愛玲?她是迂腐舊中國的產物,可討人厭了!」司機靠夭答。

下車後,他收我的車資連跳三倍,事後才得知。


終於找到一幅「張愛玲」,比較不像「葛福鴻」。


張愛玲說,生活的戲劇化,是不健康的。此句其實銜接一整段:「生活的戲劇化是不健康的。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 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 後看見海;先讀到愛情小說,後知道愛。我們對於生活的體驗往往是第二輪的,借助於人為的戲劇,因此在生活與生活的戲劇化之間很難劃界。」摘自《流言》

這段話最近在我心底有著跌宕的迴響,我的職業無可避免要出任丑角、賤貨、正義俠士、潑婦、奸人、老成持重、任重道遠、刻薄尖酸等多重身份,最近一離開工作舞台,我迫不亟待地想要遁入另一個世界。

這世界,包裹一脈茶葉馨香,雨聲人聲皆分明。

感激張愛玲的指點,我相信我可以逐步從不健康的境地中,正向活下去,找回自己的原點。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討厭張愛玲
他太悲情太憤世嫉俗.....
但多數女人還是很愛
唉....

cry wolf said...

to:我並不知道你是誰

張愛玲的東西 其實你看透了
不是悲情
是冷靜..
誠如她自己所說的
她並沒有在角色人物上添加太多「力」

至於憤世嫉俗
我覺得也是正常的
今天台灣有多少人憤世嫉俗?
何況當時是亂世?

張愛玲屌的地方 在於她的筆法 筆觸
她描寫人物性格 與環境對照的寫作法
那種細膩又穿透的功力
這是我最佩服她的...

我始終不覺得張愛玲的東西叫「悲」
要論悲
比她悲的作家太多人了...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沒看過張愛玲的小說,甚至連電影也只看過兩部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你哪裡弄來這些有的沒有的照片阿!!!???

Anonymous said...

生活與生活的戲劇化之界線是非常清楚明白的

唯有看到真正的海
才會知道海的遼闊

除非親自體驗
否則無法了解愛所帶來的喜怒哀樂

讀萬卷書(生活的戲劇化)/行萬里路(生活)是相同重要的

但是知識(海的圖像/愛情小說/生活的戲劇化)與感受(看到海/煞到人/生活)是不一樣的


像我們這些在城市長大的小孩
如果不多用心去體會
是不會了解所謂知識(生活的戲劇化)與感受(生活)之差別

我寧願重新定義戲劇
我寧願說生活之戲劇化 是美麗的
我寧願讓生活充斥各種不同戲劇性的感觸

啤酒加英式泡麵之窮愁潦倒 老 學生 留

Anonymous said...

補充一點:
你要不要試試我新的digital camera跟實物的差別?

英式泡麵

Anonymous said...

突然又想到
如果用布希亞的虛擬實境
可能更可以解釋張愛玲所謂之戲劇式人生

現代人正活在一個快速虛擬的世界
所有的知識皆經由視訊而吸收
然而在此同時
卻忘卻所謂的實境(reality)

正在蛻變為法式泡麵的英式泡麵

Anonymous said...

我ㄚ~你竟然不知道~~
我們看到的東西不同
所以感受也很不同
也許是我比較看表面吧

cry wolf said...

TO:藍狗

這叫術業有專攻
你知道的
我的工作範圍一部份就是找圖
小的是網路神手
我以網路為家縮

哇哈哈

TO:可惡的要去法國玩的老英

我這週忙到團團轉
沒看跟你玩cam
anyway
I think it's really difference between reality/paranoid

我可以借用電影the hours的意境?

even it's not certainly true,but I am still lucky for part of living in those dreams.

To:Amy

別降說
妳定也有看到我所沒看到的意會啊~
這就是文字的魔力
每個人看了
感官卻不同^^

Anonymous said...

^^抗完整篇原來ㄚ美姊才素偶鍾愛的女娛樂家

Anonymous said...

喔喔~~~那我果然是都市文化的人
交女友前 我可是早就看了無數的卡通漫畫(以及A片 是 這對男人真是重點)

那...如果鄉下文化的人沒看過A片 只看過野狗交配...會比較容易實際體會作愛的感覺嗎? 答案是 不見得 對吧

回到愛情主題
即使沒有看愛情戲劇 總也聽過長輩的愛情史 再不然 也可能自己用想像力 編造幼稚的愛情劇

也許 愛情的戲劇化 是不可避的
生活的戲劇化 是不可避的

用平面的戲劇語詞 來 詮釋解釋立體的生活
簡單容易

想要躲開生活的戲劇化 也許得要
只當場感受 不事後詮釋 不事前想像

或者 我們得知道 事後詮釋與事前想像
都不是生活的本貌 只是 腦袋中的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