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於是



在整理CD的過程中,翻出何欣穗的〈於是〉。

想起當時的自己曾很耽溺這首歌。

於是,又再播放了一次〈於是〉。

這首中慢版的抒情曲,彷彿操縱手中一只遙控器,把本可輕描淡寫劃過的愁緒,全都用Slow Motion框起來了。

黏膩的情緒,像一個男人打了個重噴嚏,用濃濁的鼻音,對開嗓的女歌手說著:「我們兩的相遇,其實是一件美好的事!」

女歌手雞皮疙瘩豎直起來,心想:「他當真聽不懂一個女人的歌? 」

男人繼續說,他比較愛聽〈原本是〉:「這歌應該唱:原本是,妳該永遠無怨無悔地愛著我的。」

另一個女人在戒煙狀況下熬過略帶暈眩且悶滯的夜。

聽著女歌手的吟唱,想著男人口中毫不存在的歌。

於是,她腦海浮現一個記號,關於一個男人的自私,

以及其他。



(圖:1980年代初,美國塗鴉藝術家Richard Hambleton頭留下大量塗鴉作品,此Shadow Man 系列,烙印在紐約街頭。)


你抽的菸模糊了我視線 緩慢圍繞著我卻沒有愛
腳邊的貓牠緊緊貼著我 我的口罩忘了戴

於是你抽了一口菸 手插口袋心不在焉 

於是我胸口的左邊被你摧毀
於是我花了一整天 找尋屬於我的品味
我於是等貓安靜走開 等陰晴圓缺


可是貓撒嬌鬼精靈 
像你的菸它不願散去 喔 我會帶我自己飛走 
飛往天空Wanna be alive 補充dioxide

你抽的菸模糊了我視線 緩慢圍繞著我卻沒有愛
腳邊的貓牠緊緊貼著我 我的口罩忘了戴


可是貓撒嬌鬼精靈  
像你的菸它不願散去 喔 我會帶我自己飛走
飛往天空Wanna be alive 補充dioxide

於是我偷了你的菸 愛什麼時候變成second hand
於是我收起了無奈 我喝了一口beer任意撒野
於是我將貓咪引開 土黃色的塵埃找到了肺
於是我掙脫了鎖鏈 兩個世界沒關聯

5 comments:

Edge said...

於是
原本自私的男人
就會變的更自私了

在這麼多年以後
依然的

Anonymous said...

"男人繼續說,他比較愛聽〈原本是〉:「這歌應該唱:原本是,妳該永遠無怨無悔地愛著我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不記得什麼叫做"無怨無悔的愛"。不知那是因為徐娘半老,抑或是精神的昇華。

佔有及支配並不等於愛情。這是這幾年我所學習的。當兩性不再要求"你應該...",或許這才是愛情的開始。

我沒有時間讓別人自私,因為我是自私的,因為人是自私的。因為自私,而不容許別人自私,那是佔有及支配。

我學會不再自憐自艾,因為只有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去愛一個人,是因為我愛她/他,去疏離一個人,是因為我不想跟他/她太靠近(而非不喜歡這個人)。

我有一隻黑貓,或許我越來越趨近於她。

Anonymous said...

我了解你說的感覺
真的對於過去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這樣

因為它己經過去了,閉嘴便是上策

但同時讓別人也閉嘴更是上上策

統統 閉嘴吧,塵歸塵,土歸土啦

安安哦

cry wolf said...

To:edge

反正跟我沒關
生命應該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喔耶 ^^

TO:Chris..
Nice to meet you.

To:匿名者

你寫得太好了
讓我很難聯想是我哪個朋友
我的朋友都嘛難得會這麼言之有物耶
哈哈..

沒錯阿
與其去管別人的人生
先不如反求諸己
這是自由主義的某項真義

To:Autumn

剛剛有隻松鼠從面前跑過去了...

(你懂我說啥的。眨眼中。)

Anonymous said...

^^ㄚ不素陳敗金小姊先完抽煙







(於是)














^^健康捐又要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