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3

湯姆克魯斯偷走我的人生



特此感謝好友ML 贈好書一本《湯姆克魯斯偷走我的人生》。

關於此書,ML寫了一篇挺優的書評 湯姆克魯斯被偷走了 ,諸君可以參閱。

閱讀的過程中,我幾番擊掌叫好,Guillaume de la Crois這個法國瘋子,相當精準地詮釋出幕前幕後的諸多變態心理,對偌大娛樂造夢廠的許多生存邏輯顯然知之甚詳,從夢起到夢滅,作者在各個章節大分貝地敘述出他瘋狂念頭跟奇幻遭遇。

故事描述一個肥男仔某天驚覺自己的人生,被一個叫湯姆克魯斯的壞蛋偷去了。為了搶回一切,他不惜跟阿湯哥對薄公堂,還請來上帝這個酒鬼,去揭發阿湯哥的假面具,肥男仔成功了,把阿湯哥打入冷宮,換他進駐好萊塢這個紙醉金迷的世界,在這裡盡享一切榮華富貴。

作者深切掌握住阿湯哥的性格,尤其在他詮釋阿湯哥神經質的一面,還有彰顯八卦的「豐功偉業」等處,均貼切到讓我狂笑噴飯。

我在扒糞圈工作,已經不算短的歲月了。

說起扒糞,不能講滿腹辛酸滿腹淚,至少也是滿腹坑疤。俗話說:「藝人總是異於常人」,可我也明白,我絕不等同「正常人」。

「正常人」不會在人家跳樓的隔天,就摸黑去自殺地點尋對方的門牌;「正常人」不會在人家往生之後家屬收拾衣物時,還在旁側記那些衣服的來歷;「正常人」不會在週末夜晚不約會,去紅包場聽模仿劉文正的Gay唱〈熱線你和我〉;「正常人」不會坐在像《教父》似的客廳場景,吃著平頭先生們送上來的水果;「正常人」也不用在月經來外加重感冒還去看某名女人登台作秀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當她穿著一襲如天使般的連身白裙現身時,邊擤著鼻水邊深信當下我也被救贖了。

「正常人」都有雙哈姆太郎的眼睛。



久待扒糞圈的下場,就是跟「正常人」聚會,開始顯得無話可說,沈默無語,只能拿出扒糞時的認真嘴臉,努力扒飯,旁人發現我的寡言時,就會開始找話講,話題通常是:

「講個八卦來聽聽吧!」

Show time!別人的雜技與才華,是拉小提琴啊、吹口琴等的,扒糞王的雜技就是講八卦!

「喔。XXX的那個……是假的。」

「啊?真的嗎?」眾人驚呼,一雙雙哈姆太郎的晶亮亮、水汪汪的大眼又再度在我面前浮動。

「喔。真的。」

「為何不踢爆他?」

踢爆?是在踢開你家大門嗎?有多少幹樵、賭爛、警告、威脅等後續報應要面對,這不像是踢開大門後到客廳沙發悠哉躺著看電視好嗎?其中,又以上法庭最折人。

在法院應訊像是小學生跟老師的角色扮演,小時候拿石頭丟同學有沒有,丟完後被老師叫過去問:

「人是不是你打的?」

「不是。」

「誰打的?」

「不知道。」

「班長知道嗎?」

「我不知道。」



就這樣,法官會流露出一種含雜理解、無奈、外加「馬的!又來了!」的眼神,隨即擺擺手放棄,下回再來。記住回答「不知道」時一定要擺出林青霞演瓊瑤劇時那種倔強微揚嘴角,是的,在法院,兩造就是在比誰純潔?誰堅貞?誰才是小白兔?即使,誰都是Bitch。

當個扒糞者要有自知之明,這不是簡單的「與敵人共枕」邏輯,它裡頭有諸多學問與生存之道,在你還無法將馬戲團裡逗獅子的棍棒,往天空拋甩到最高點時,最好學會先如何閉嘴。

讓我再回到《湯姆克魯斯偷走我的人生》這本書,裡頭有太多絕妙好辭,點破這浮華世界的自大與空洞。摘錄令我發出敬佩笑聲的三句短言,最後一句,則必會令關注八卦,熟透阿湯哥之看倌,心領神略地一笑:

1.我可不想讓自己的臉變成一張郵票,已經夠多人那樣舔我的屁眼了。

2.好萊塢是一盞阿拉丁神燈……這些都成了家常便飯,什麼都習以為常,甚至對異常也不以為意。

3.畢竟我是最有才華的導演,我真是有幸能跟自己合作呀。而神知道我有多受寵。(錄自二○一四年,坎城《不孕的父子》記者會上。)




有趣吧?歡迎大家體驗拿大便當面膜塗抹在臉上,這將是遠勝於冰河泥之外,另一人類創造之卓越美容療法。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薇XX我對不起妳!

Edge said...


這本書看過前幾頁
說老實話
那時候提不起我興趣
不過能讓你這個正常人興起如此非正常人之想,這本書應該也蠻有趣的吧
下次再拿來看看好了

寫到這裡,回想了一小下
發現我好像從沒逼你講八卦吧
哈哈
好吧
在這裡還是替大家問一下好了
那個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的該不會是許小姐吧

cry wolf said...

To:匿名者

喔。請平身。

TO:Edge

「能讓你這個正常人興起如此非正常人之想...」

ㄟ~
我也希望都是用想的

拍雪...這些事情都是我幹的

喔。不是許小姐。

thecosmos said...

八卦人人愛看,但卻又愛罵狗仔。我就不信那些常常罵狗仔的明星,看到對手被寫八卦時,不會偷偷買來看,再仰頭對蒼天喊一聲:大快人心!

Anonymous said...

或許下列書目可約略表達台灣人之失落及空虛: 當中八卦毒太深而無法自拔之時(初級板)
何謂八卦以外的人生(中級板)
啊?什麼是八卦(終極版)[註:完全融入八卦境界並如神來之筆運用自如]

要不要這種生活操之在你

cry wolf said...

to:cosmos

老同學
我們都是這麼一路過來的....
sigh。

to:英式泡麵

素醬的
你有無聽過「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這句話?
賀啦
哇哉啦

小老蘇.....

Anonymous said...

那ㄍ樓上ㄉ
你至少還有滿紙...滿紙 心酸淚阿
偶要寫滿一張紙
還得多三跟白髮...
這郭心酸淚 不知要吞哪裡企喔
嗚 嗚...
英國泡麵不好吃拉

cry wolf said...

to:英式泡麵

聽說有人要去法國度假......
還免吃住是吧...........

Anonymous said...

好想再一次抗ㄚ湯溝的ㄟ片歐

^^援來(摳鴿兒)素這摸一肥事!!!

^^飯倒愛哩咖敖啦~~比他早粗書!!!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