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7

The Sea Inside



《點燃生命之海》(The Sea Inside)是第七十七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是亞歷山卓曼納巴(Alejandro Amenabar),他曾執導西班牙版的《香草天空》:《睜開你的雙眼》,及由妮可基嫚主演的《神鬼第六感》,男主角哈維巴登(Javier Bardem)則是威尼斯影展的影帝。

故事描述一個因意外而導致四肢麻痺的男人,在床上不能動彈,任二十八年的歲月流逝後,他一心尋求安樂死,對他而言,尊嚴的死亡比苟延殘喘的生存來得重要;生命是種權利,而不是義務,在他跟西班牙法庭訴求安樂死的過程裡,他體驗了許多挫敗,而中間,男人又與兩名女子纏繞出曖昧的情慾。

劇情,是依循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



勒蒙桑培德洛(Ramon Sampedro)這名西班牙籍的男子,十九歲便搭上挪威的船,周遊列國,二十五歲時,他因跳水受傷,而至頸部以下全身癱瘓,之後他便不斷尋求合法自殺,1996年,在友人的協助下,他在病榻間寫完了一本叫做《來自地獄的信》的詩集。

詮釋勒蒙的男星哈維巴登是個妙人,他出身在一個演藝世家,最早想當一個畫家,後來他發現自己沒天賦,就轉行當作家、建築工人,甚至一度跑去當脫衣舞男。最後他在銀幕上找到自己的才華,兩度當上威尼斯影帝。

看完《點燃生命之海》,我覺得過多的讚美或解析,都是多餘的。如果它只是虛構,那麼大家都可以從各式各樣的角度,去發表些意見或道理。

可這是一個真實的、發生過的故事。

這樣的人生,不免讓我想起《潛水鐘與蝴蝶》這本書,裡頭的男主角鮑比,原本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才華洋溢、熱愛享樂,有一天他腦幹中風,四肢癱瘓,靠著眨眼的方式,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傳達給友人,而拼湊寫完這本書,出書後的兩天,鮑比就與世長辭了。

鮑比跟勒蒙不一樣的地方是,鮑比求生,而勒蒙求死。

勒蒙在抵抗外界鼓勵他活下去的聲音,跟同樣四肢癱瘓神父爭辯時,那如同卡謬的《異鄉人》,誰來仲裁這世間的一切的道德?是人還是神?是良知還是私欲?

勒蒙尋死的過程,任性地像個紈絝子弟,他對深愛且默默照顧守候他的家人咆哮,死神成了他最想獲得的玩具,金額就是一條命。

他拼足了勁,非得獲得這個玩具。

也許對四肢癱瘓、不良於行,腦中卻起伏豐沛洋溢情感,卻鎮日只能躺在床上,凝視窗外日升日落的勒蒙而言,上天開了他一個沈重的玩笑,他很想跟這樣的玩笑公平競爭,所以他幻想舉高雙臂,探望肉眼不及的無極虛空,當他真的可以尊嚴地決定生命的句點,這瞬間沒有誰贏了,對勒蒙來說,一切只是回歸,公平。

以上就是我的觀後感,其餘的,以我現有的生命跟勒蒙相較,我閉嘴。

這齣戲有些對白,讓我不禁想記述下來:

「當你必須完全依靠別人生活時,你就學會靠笑容來流淚。」

原本答應跟勒蒙一塊結束生命,癱坐輪椅上的女律師,最後卻因恐懼而拋棄勒蒙,而在病魔摧殘下,逐步遺忘一切,包括勒蒙。

勒蒙寫了首詩給她:

「出海去 出海去,在無重量的深度,夢境可以成真,兩個靈魂共償一個心願,你我的凝視,如回音默默重複:”更深、更深…”超越了血與肉,但我總是醒來,我總希望能死去,嘴唇永遠牽纏在你的頭髮中。 」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Bloggers point to school district in Kutztown case
Bloggers, quite a few of whom can relate to life as a geeky kid, seem to have a soft spot for young innovators who get dissed by those in authority.
You may have heard of this Free website website that pretty much covers Free website related stuff.

You could by to check it out, when you get the time. They have good stuff!!

Edge said...

生命之海還沒看
DVD似乎還沒出來的樣子
一定會看的
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比較喜歡看阿莫多瓦的『我的母親』
想到這裡
突然想到
你去年買的悄悄告訴他原聲帶該不會丟到哪邊去了吧
哈哈

今天倒是看到好片
岩井俊二早期的四月物語
(還有一片青春電幻物語還放在櫃子裡)

看完只能說
純愛真好啊...
看完真的感嘆

cry wolf said...

DVD出啦


那原聲帶是真的擱在旁了

不食人間煙火等於純愛
可本人是扒糞王
需放煙也點火
吞大便過日子是face to the truth

Anonymous said...

嘿,又是我,我看完這篇,我好感動;我回想起當時我看潛水鍾與蝴蝶的那段日子,因為某種因素我得到了這本書,送我書的人,正躺在病床上,直到我看完為止,我沒有去看過他......當時看這本書,書裡強大的求生卻求不得的真實景況,讓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難堪感受;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個感受,但你卻用對白將它說出來了:「當你必須完全依靠別人生活時,你就學會靠笑容來流淚。」

因為這樣,這篇文章讓我找到我曾經在閱讀裡和真實經驗裡交錯而發生過的真實-那是對生命脆弱面的敬意和害怕,因此難以言喻,所有的一切,只能把它們關起來.

很久沒有看過這樣一篇好的評論,我不想讚美你寫的好,因為不只是這樣,它超越了我任何可以鋪陳的指涉.

嗯,你寫的----

爆好!!!!!!

cry wolf said...

TO:Autumn

能被你降稱讚

小的速十分給他榮幸跟開心咧...

(羞ing)

不速我好啦

是這電影真的...

爆好!!

cry wolf said...

To:natehodog

you are kidding me!

Anonymous said...

又想起了歐弟在爬ㄟ樣子樂.^^.

ㄚ對面ㄟ老葛也得了終生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