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3

!999




1999年,可能是受到千禧年即將降臨的影響,那一年我真是天殺的倒楣。

當時,我在一間本土龍頭唱片公司擔任企畫宣傳,我遇上最機車的藝人,身邊還有最機車的同事,上頭有最機車的主管,所有頭號的機車鳥事,全都排山倒海而來。其實,那間公司本來就以超機車、超愛搞鬥爭聞名,然而就像一台Mixer般,1999年,所有的Volume鍵都被推到最高音。

我丟了一次辭呈,被挽留。因為主管被鬥垮改組,於是我又多撐了半年,繼續苟延殘喘,然而整個人就像條擱淺在沙灘的魚,拼命掙扎想游回大海,我什麼怪公司都跑去應徵,還差一點進了廣告圈當文案(好加在結果沒去),那一年的海水離我有段距離,可我的腦袋卻終日像被浪花擊沈。

1999年,音樂鬼才Moby發了《Play》專輯。



我幾乎都已經忘卻,在那一年裡我反覆聽了這張專輯幾回,這次Moby到野台演出,我依稀在腦海裡出現零星斷續的畫面,每首歌都像是卡了每一個時分而存在,可我就跟《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當下我想不出這些情感是什麼,一直到演唱會結束的隔天,那些坑疤往事,才像是被催了魔咒被喚了出來。

原來,這張專輯,曾經跟我的挫敗感息息相關。

也因為有過待唱片公司的「精彩」回憶,後來轉去當扒糞王後,每當有人問我,會不會可惜離開唱片圈?說真的,往事太傷,就無謂當今遺憾。不過,那段回憶給了我不少教訓,當時我身旁充滿著許多憤世嫉俗的同事,每天睜開雙眼,就開始要咆哮人生,彷彿不這樣就在鏡子裡頭找不到自己的臉,他們靠著憤恨不平、靠著碎嘴他人的傷疤,贏得自己的存在感。他們在公司裡頭從來就不是贏家,卻又輸不起,他們靠著攻擊力尋求當贏家的快感,他們從來不懂得悲憫,卻自以為站在正義這端,憐憫只是為了成就驕傲。

在這群極端變態的心聲中,另一派則鑽進藥物的世界。

當年,搖頭風剛開始在市街暗巷燃燒,以探索性靈之名,成癮混雜在迷幻的世界。我這輩子聽過關於嗑藥者說的蠢話,包括:

1. 你不嗑,根本不知道生命是什麼。
2. 當我E了後,我的靈魂衝上天堂,我真的看見上帝,他好和藹,我們對話了好久。
3. 你哪知道真正的快樂是什麼?你活著還有什麼樂趣 ?



我當然不是個啥衛道人士,說真的,這一切關我屁事?只是不用來跟我盧小小,告訴我不如此這般就是遜腳。

我見過很多「藝術家」,不呼麻時,對方硬拿電風扇對你吹要你「感受」,開車到一半,光天化日之下,就有人在車上開飯。這些藝術家蓄著長髮穿著Nirvana tee,睡到下午四點起床,喝酒開飯嗑藥打炮是人生的正事,玩音樂倒還其次。當他們在舞台上嘶吼人生的苦難,事實上卻是家有恆產,才能讓他們一台琴買過一台,失戀時可以從樓上將十萬塊的鍵盤從窗口摔下,這些Rocker 玩Rock,刷Chord當有趣,Copy完A段再換抄別的B段,So?

我從來沒去過墾丁的春天吶喊。我寧願去參加直銷公司的人生進階,哭訴我為何總改不掉遲到的老惡習而淚流滿面,也不需要他們來唬爛愛與和平。

以上言論或許很Cocky,但這麼機車的話不倒也符合搖滾精神嗎?Oh~Oh~Oh,I hate myself for listening to you……。

這城市卻有另一票人凌晨四點就去中央市場批貨,上有老母下還有兒女嗷嗷待哺。他們也許只國中畢業,不會耍弄成人世界的才藝,只好拿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當鎮定劑,他們不懂存在主義,不知道名模風有多美麗,他們無從選擇起,不搞無病呻吟的喘息,他們千斤頂般的人生,不需要別人呼麻後替他們換氣,他們認為活著面對現實,無從逃避,就是道義。

他們遠超過那些所謂「藝術家」們能挺得住的邏輯,所謂的愛與和平,他們的生命還更接近,

神。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是在份世紀俗什麼啦?????

cry wolf said...

倫家只是不小心說出真心話嘛...= ="

Anonymous said...

hohoho~~~~

thecosmos said...

那些混人應該也不見了吧?

cry wolf said...

to hohoho..

I have no idea who you are.

to cosmos:

都散光了

差不多..

Anonymous said...

靠,你這篇我也看得太爽了

”這些藝術家蓄著長髮穿著Nirvana tee,睡到下午四點起床,喝酒開飯嗑藥打炮是人生的正事,玩音樂倒還其次。當他們在舞台上嘶吼人生的苦難,事實上卻是家有恆產,才能讓他們一台琴買過一台,失戀時可以從樓上將十萬塊的鍵盤從窗口摔下”

哦耶~~~~

cry wolf said...

To:Autumn

感溫三

素阿

人人都素Nirvana
家家都喝金蘭醬油..

Anonymous said...

喝喝~~還有一手(哎拉辣丟肉)

^^(一)家烤肉一屋子(香)~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