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2

Human



我對人始終懷抱著某種距離的淡漠,從小就如此。

我喜歡觀看別人的言行,慢慢地這養成我這生活白痴幸運的敏感,然而,不可避免的,我還是很難熱切地融入另一個人的天地中。

小時候的我,是個自得其樂的人,擱在邊,餓不死,我就可以在我的世界中,編派出各種好玩的花招,小女生的花繩,我一點都不會玩,也不覺得那有什麼好玩的,但我編派出的花花綠綠,也有習慣的一套。

虛擬花繩綑著自己,我就這麼莫名其妙地長大了。

這是群居的世界,另一種不可避免,人必須投射進江湖。金庸說,舉凡有人就是江湖。然後天生的那種小聰明又板動著,關於人的善意或惡意,我總是在他或她發生那一刻的三秒鐘內知曉。

我總是知道。

即便並不特別關心。

人跟人之間的針鋒以對、衝突,明著的、暗著的。透過那些耳語,一連串的Caption,串成故事,發生在市井的巷頭衖尾。

像那個男人其實壓根不希望那女人幸福,以免遺失份虛榮。總渴望被捧在天上,最好所有的蒼生都能因他挑眉該死該活的,少了他,這世界本來就不該輪轉得正常。

像那個女人心思用得深,她的人生被她自己玩出個大瘡疤了,不知道該怎麼彌補,於是她熱衷評論環繞她身旁的人事物,也無可厚非,她要追求她的存在,經常越過別人劃好的線,沒擦乾鞋就入別人的地盤,最好是搶別人的男人,最好是撩動些許男女曖昧的情操。讓她覺得是贏家,再勝一回,搞不清楚為了面子,還是裡子。

這些蠢蠢欲動的心眼,似含有惡意的花苞,外型打得再漂亮,骨子裡是有毒素的。

且是細微的、未命名的,打開生物課本,找不到這些該歸類成哪種類的分子。打開動物頻道,獅子吞了麋鹿,原來這些針穿似的心眼,是接近銀幕上殘酷壯闊的行禮。

動物頻道若來些配樂,比方說星際大戰、魔戒等原聲帶等,在旁陪襯,好歹這些生吞活剝的飽餐,都已被搞成獸性史詩的格局。

人的誇張性格,往往令一場自然的發生,最後成為極其矯揉的塑膠粉末。

6 comments:

Edge said...

看到你第二句寫的旁觀他人這句話
就想到你之前說的『旁觀他人的痛苦』
當然
這不是你今天寫的重點
不過還是一直想到這句話
無可避免的
大概是稍早這星期對你說的痛苦那件事情
在這時刻
不免要深深感謝老祖宗偉大的發明-酒

不說廢話了

人一定都帶著一堆虛假的面具
即使最自然的情感
即使底下掩藏的是最自然的慾望
也被這個面具侷限住了
這時讓我想到桃園正在辦的國際假面藝術節
也許也應該該放上一個純粹的人吧
人性這種東西說來說去其實就跟面具一樣吧

thecosmos said...

呵呵,還好我從來可沒有對妳不懷好意過 :)

男人和女人的世界,我總覺得是一場遊戲,到底誰輸誰贏,蓋棺也無法論定。

已有伴侶的男人,能夠眼觀鼻鼻觀心的,實在少數。

已有伴侶的女人,把電力收起來專心相夫教子,在這個時代實屬少見。

許多男男女女沈溺於兩性的遊戲間,只要有分寸,只要不傷害到正牌伴侶,那已是不幸中的大幸。

cry wolf said...

TO Edge:

這面具也有可能是天生的吧
小孩子哭鬧要吃的時候
有的還是會搬弄心機的啊

所以有時候厭倦人的時候
就是讓自己躲起來閉關
安安靜靜地感覺時間流逝的滋味真好~~

To the cosmos

人類的各種遊戲都是複雜的
包括宗教的、法律的、倫理的、
因為太複雜了
幾千年來
結果仍是
並沒有人能搞得懂

Anonymous said...

那.......我推薦你看一本書,超好看的,我這幾天看入迷了,叫《滾滾豬公》

你知道我們人類有可能是豬演變成的嗎?你知道松露可以分泌一種公豬發情時的分泌出的唾液類固醇的氣味,來吸引母豬找出它們將身上的真菌傳播出去以維持生態平衡嗎?你知道在埃及豬曾經是神聖的動物嗎?

這個作者很厲害哦,還會安排感人小故事,有的會看到想哭欸~

麥田出版,你會喜歡啦,誠摯大力推薦~

cry wolf said...

嗯??


聽起來好有趣
我要買來把一下...^^

Anonymous said...

^^humen~~齁齁齁

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