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6

無數個MSN之夜



我靠著MSN7.0版跟朋友噓寒問暖,偶爾使用Skype,跟在公司不能安裝MSN的友人公事往來之際,卻逐漸淡忘掉ICQ年代的記憶。

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我第一個使用的線上通訊聊天軟體,就是ICQ。當時頓覺得世界變得好神奇呀!我百無聊賴地去搜尋全球各地的網友,靠哈拉練習英文,還因而得到幾個固定的網友。我還記得,其中一個「交往」最長的,是住在羅馬的義大利男子,他讓我見識到,義大利人的浪漫多情絕對不是蓋的,既使,對著一個素昧謀面的人,他都可以講得一副繾綣翩舞。

後來,這個義大利男拼命想跟我要照片,我們就這麼生疏了。我討厭「要照片」這動作,感覺上,單純的萍聚,一段友誼卻突然間被物化了。我想我還沒花癡到要蔓延過幾條經緯線,到一個不曾感受過對方有沒有體溫的「人」身上,尋求慰藉。

MSN出現後,因為Key字更迅速,更便於人們嗑牙打屁,於是,這世界就改朝換代了。我跟義大利網友的交情,就此斷了線。

剛開始安裝MSN時,我真像個瘋子,常常晚上不睡覺,跟幾個好友開轟趴,徹夜談心、聊是非、換八卦,鬧轟轟的夜晚結束後,隔日頂著大貓熊眼,拖著巍巍欲墬的身子去上班。

就是遇到幾個公司裡頭的要好同事也要這麼搞,搞到雞鳴之際小螢幕仍不打烊。有一次,好死不死,隔日的會議是上午十一點,於是一群貓熊們還是得起床開會,在會議室裡,老大滔滔不絕、義正言辭地訓話,我們三、四個人邊向對方擰眼邊暗自竊笑,一股「姦情」味道瀰漫在會議室裡頭,至於老大在狂批什麼?Who Cares?

凌晨四、五點鐘,我的Monitor上總還開個六、七個視窗,既然是麻吉,大家聊天的話題可深可遠,從童年時的遭遇說起、從父母失和後的慘綠青少年期聊起、從第一段初戀的破碎說起、從上一回暗戀的對象到這一次被甩的新歡分析起……。聊到盡興時,大家還會對著冷冰冰的電腦,隔空端起杯酒:「先乾了啦!」

呼呼噓噓,好一群天兵。

年不少卻照輕狂的MSN歲月,一直到我轉赴到現在這間頂尖扒糞機構後,突然間,「雅興」全不見了。

我思考原因有幾個:第一,我年紀大了,體力下滑,沒必要熬夜的話,我寧願早早上床;第二,職場的大環境轉換,我內心有好多情緒想訴苦哪,可是這……,這全都屬於不能跟善良小老百姓們隨便分享的「心事」啊!

第三,我膩了。

白天時,我的體能腦汁已呈現被工作榨乾的狀態,晚上還要擺出活魚鮮跳,不如叫我直接去死比較快。

我無法(並非不願意)再在MSN上長夜漫漫地扯淡後,卻開始慢慢感覺,網路這世界的神妙,人跟人是這麼貼近,卻又何其疏遠?

或許是見不到對方的眉目神情,每個人才都放膽了起來;或許是不用被抓包說謊掩飾的瞬間尷尬,每個人也多了點時間,在鍵盤上Key下完美的回應。

有閒有體力,誰能割捨掉這多變曼妙的平台呢?

縱然,內心清楚,躲在個小框框背後當藏鏡人,看著實體世界的變遷,卻毫無能力轉圜,這樣的High法,實在撐不了多久呀。

就在一眨眼間,我突然察覺自己垂垂老矣,我的胳臂已不能再單純為了哈拉,而大量瘋狂地Key字。

開著MSN,渴望讓所有人都看見,卻誰也涉入不了的狀態哭夭,ID成了心情短句、感觸箴言,它可以一下子就改變,而人則對著小螢幕,一下子得意、一下子悵然。

事實上,這世界什麼都沒改變。

每個人還是依循著一條生命的單行道,不能回頭、亦不能重來地繼續冒險,這一路上所有的遭遇,也都比每個人原本所預期中來得失控精彩。

MSN並非只是個表象的文字圖案窗口,他或多或少反映了大家心裡的無助、寂寞、徬徨、失落,短短的幾句話,不是向虛擬世界說話,而是向實體世界抗議。

夜晚,告別曾虛擲的無數光陰,我關掉MSN,也形同關上許多自己無能為力的脆弱。

我想靜一靜,而這其實比什麼都來得有幫助。

7 comments:

Edge said...

其實
我戒掉MSN很久了
只剩下一些只有MSN可以聯絡的朋友還繼續聊著
其他的倒是不多聊了
因為最後發現聊到最後還不如面對面或是一通電話有人情味多了
尤其發現晚上不上MSN後
又重新找回生活重心的那種感覺倒真是不錯

對了
你突然變很閒喔
還竟然可以連寫兩天的Blog
本來今天要留在你前幾天的Blog
沒想到看到今天超屌的MSN圖案
哈哈
真想縮小放到我到MSN大頭圖案內
不過
想想
還是我家LULU比較可愛

Anonymous said...

我很糟,MSN變成倚賴辦公事的工具,最後只好申請兩個帳號,來區隔公與私~

我倒是覺得還好,不過也是少數例子,比如我那一票四散各國的朋友,偶時一齊上線了,就會用MSN開聊天趴了,後來有視訊後,有人會在上面露屁股,很好玩,不過逐漸地在某一部份討厭這個工具,應該說是網路,為什麼人那麼需要躲藏?越是躲藏在這越有安全感讓人們暢所欲言,那麼精神官能疾病為什麼越來越多?

大概是利用網路製作太多面具結果大家都起肖啦~好啦,一齊肖也不錯~

thecosmos said...

我現在就是靠MSN維持舊友的感情,每晚回到家,除非累到不省人事直接趴上床,否則還是會上MSN「觀望」一下,無論有沒有聊天,都好,已是一種戒不掉的習慣。

看了妳這篇文章後,昨天下載了ICQ,我也是那種有了MSN忘了ICQ的人。網路上的網友名單清一色都下線,因為大部份都去了MSN,有個外國網友也不在。特想念他,因為認識他時我們兩人感情都發生危機,兩人互相扶持度過人生最低潮期。

不知他是不是也要到MSN去了?

cry wolf said...

to edge:

晚上還是安靜點比較好我覺得

哈哈..

我沒閒啊
最好是能閒啦..

有想法就寫寫~

to:Autumn


縮得好!
其實透過網路
會發現到另一種世界
也很奇妙~

to:cosmos:

結果呢?
聯絡上了嗎??

Anonymous said...

其實 那也只是一個工具罷了
它了不起的地方是
它的無所不在讓人可以隨時取用所需之
八卦 情報 各種消息
嗑牙 聊天 磨時間
重點是 它提供一心N用的一個最佳平台
(當然了 在有網路的前提之下)

使用MSN 就如同打電動 流行歌曲 抽煙一般
具有其階段性
此階段性之長短賴於個人之執著 著迷 及忠誠度

它會有退休的一天
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個新的軟體 平台 工具
而人還是一樣會沉溺在這些新的科技
然後 再陷入另一個新科技

只是 人們就要忘卻人類最初的狀態

cry wolf said...

to 匿名者:

我給你完全且完完全全地同意!

^^

Anonymous said...

挖哈哈~~鼠七毛

^^素水又跟妳要皮卡秋了啦!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