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2

整型



Cher

某日,我在家中亂轉遙控器,赫然看到MTV台的一個節目,就叫《整型手術台》,該節目還規定十八歲以下的小孩子們不得觀看,好奇心作祟下,我當然是目不轉睛地看完了整個秀 。

媽咧~,整型真的是超噁爛一把!銀幕上,醫生們面無表情地拿著一個不知道是鑽子還是鉗子還是刀子的玩意,對著「人」的臉蛋「咻!」地射進去,然後就像是在洗刷鍋子一般,刷、刷、刷。

這還像在吃涮涮鍋,想像一下涮牛羊肉的畫面,用筷子夾片肉,丟到鍋裡涮。 然後,這片筷子肉,變成個利器;而鍋子,則是某張臉,畫面一轉換,對啦,這就是整型的手術過程。

剛整型過後的人,最精準的形容詞就是「血肉模糊」。節目上的女子,要求豐鼻、豐唇、豐胸,最後她包裹著紗布,被人推著輪椅出來時,一路上,她還挺著剛做好的G奶,哀嚎著:「嗚,嗚,喔賣尬,我的胸部……。」

整型的目的是為了追求美,但從過程看來,卻是毫無美感可言。


Elizabeth Taylor

節目上的金髮妞,娓娓道來她之所以想整型的原因:「我這一生都碰到壞男人,老是被拋棄……。所以我一定要整型,讓自己更有自信,讓我的外在激發出我的內在。此外,我最想要變成的就是小甜甜布蘭妮,我要跟她一樣,這麼有魅力,接著我還要去PUB中跳脫衣舞,要讓所有男人為我傾倒……。」

其實,變成布蘭妮並不會增加自信,只會增加精神病發的機率,詳情請自行參閱各則布蘭妮的新聞,(英文關鍵字:Britney Spears )


Demi Moore

以我所處的圈子來說,整型這檔子事,還挺正常的。太多名人們都曾在自己的血肉之軀上動過刀,然而每個人都還是堅持唬爛自己是「自然美」,一旦整過型後,那個身驅就要學會「隱姓埋名」,原本的B奶改名成G奶,就不能再回頭提過去。而動刀的歷史更列為最高級的X檔案,絕不可說。

可是,整型真的能讓青春不要留白,中晚年不要蒼白?

在這篇文章上,我陸續貼出幾位在全球赫赫有名的「整型天后」對照圖。 看完她們的老少時期比對後,你們覺得,歲月真的被她們「慰留」住了嗎?

答案是,沒,很明顯的,光陰飛逝是不留情的。

也許,四十歲的黛咪摩兒,比你家巷口賣菜的阿姨看似年輕點;而花甲之年的老伊麗莎白,也比養老院的失智老人來得豔麗些。可跟她們的昔日模樣一比較,卻搓破了每個人的童話夢:沒有人可以青春永駐的。

當然了,人可以選擇手叉著腰、嘟著小嘴地說:「只要保持心境年輕,就會永遠年輕呀!」還可以舉例,電視上那位名模林「稚齡」姊姊不也是自曝最愛kiki & lala,動不動就要給大家「幸福的擁抱」。

很High,但,麥騙肖了!


Audrey Hepburn in 50's

每個人生來就有些性格跟本質,這玩意叫「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像是心理學上的童年陰霾似的,尾隨著每個人一生變化而難以更改,就像是小時候喜歡愛抱猴子玩偶的小女孩,長大後看到猴相的男人,的確有很高的機率會墜入愛河。

常被關在房裡,跟一堆布偶娃娃玩耍的小孩,即便長成到四十好幾,看到了成群的布娃娃,內心還會不自主地興奮開來。

然而,這些制約,跟抓住青春尾巴,是兩回事。中年的熟男熟女,若跑去兒童樂園爭搶娃娃車,或者,跑到西門町,混跡在國中生中間,抱著蔡依林的CD喊:「老鼠、老虎,傻傻分不清楚。」

人的確可以靠這樣證明自己仍舊幼齒,但卻改變不了事實。

你去搶娃娃車的時候,孩童會以為你是童書裡頭走出來的樹妖;你唱蔡依林的歌時,國中生會以為你在演《魔戒》的咕嚕,扒著一款叫「青春」的戒子不肯丟棄。

相反地,像奧黛莉赫本這個古典電影時期的女星,她在光陰逐漸帶走姣好面貌之際,並未拼命地去搞些有的沒的,來讓自己容顏永不褪色。最後奧黛莉凋零在時間的河裡,卻仍讓後人追憶;而從她眼神中散發出來的平和,更是難以磨滅的光華,歲月,並未帶走奧黛莉的自信跟丰采。

美好的詩篇並非原地打轉的詞彙,反倒是慢慢回歸無聲的句點。奧黛莉不曾強留不敗的美麗,卻在這世間留下了不敗的回憶。

自然的,就會留下自然的烙印;不自然的,就只會是勉強的圖印。

而圖印,是很容易被抹拭掉的,尤其是在當今,這太容易被不斷照抄複製,一切價值觀均愈趨廉俗的世代裡。

生命,最終還是在於學習如何面對,一切不復存在的逝去。


Audrey Hepburn in 80's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囉,又是我,我想到一部片子,再講好萊塢首度以矽膠幫女人做乳房的那位名外科醫生的事,也想到那次我朋友跟我講,他的女性朋友交往了一位韓國男友,男友家裡就是開整型醫院,那位女孩子一到男方家時,男方父母握著她的手,對她說:你需要整型哦~~

整容整型己經瘋狂到讓人害怕欸,好多人真的是要存錢去做這檔事欸,可是即使割一個雙眼皮,都有可能會有後遺症,比如你現在去看伊能靜的眼皮,明顯蹋得快;上回我看一個朋友打肉毒槓菌,幾個月後蹋下來,比之前還要可怕多了~

人都會愛美,不過我覺得整容和整型一點都不值得鼓勵,那真的很痛也很可怕,沒像別人說的那麼簡單,比如抽脂,大家都不知道你脂肪細胞量是一定的,你抽了以後脂肪為了要維持生長的空間,它會變得更大,若是一出錯表面的皮膚有可能會有不均勻,橘皮狀況,下陷狀況會更為明顯,那更可怕,再者抽脂一個部位只能抽一次,並且復胖機率更高,還可能會造成體內供需系統失調,免疫系統會出很大的狀況.....

其它整型也不值得鼓勵,一時間看起來美,真的後遺症是視個人體質而定的,身體很奧妙,哪個環節會出什麼狀況,是連醫生都不敢保證的......

看看麥可就知道了,我也難以想像雪兒卸妝的樣子......大家還是學學奧黛莉赫本吧

Edge said...

老實說
之前我真的很想看看那個節目
可是為什麼...為什麼...總是轉不到勒

不過我倒是認為
整型也不一定是在逃避那逝去的青春
總而言之一句話
還是帥哥美女最吃香啊
不管是職場 生活 愛情都一樣
即使像我這一樣的行也是一樣啊
雖然沒那麼光鮮亮麗啦
可是那種長的漂亮 長的帥的
真的是很受客戶歡迎
當然交朋友這檔事更不用說了

人的本質是一回事
但是說到底現在這個社會誰又關心你的本質是啥

cry wolf said...

to:Autumn

整型手術真的很痛ㄟ..
然後你說的沒錯阿
很多整型醫生的另一半
也都是全身整一堆

整型真的是有危險性的
就跟任何手術一樣
是要冒風險的..

所以真的自然就好~

to:edge

哈,你說的沒錯ㄚ
這是個以貌取人的世界
這也是人要去動整型手術的原因

可我覺得
有些事情是治標不治本
換了一張臉又如何?

最終每個人要面對的
其實就是自己

是自己面對自己
而非別人如何看待你...

Anonymous said...

如果說現代人重視結果而不重視過程 那整容時短暫的噁心比起整容後的完美 也就不算什麼了

你說青春無法慰留 但是 如果青春時不美 那就不只有老的時候醜了 那是醜一輩子

然而重點是 何謂美醜?

當一票亞洲女性狂割雙眼皮 染金髮的時候
卻有另一票歐洲小姐死命將眼睛拉成鳳眼 染黑髮

難道月亮一定要別人的比較圓嗎?
其實重點是有了自信 美麗的光環將散佈四周

不過 在寫以上言論的同時
那些顏面燙傷的朋友們卻在我腦海里徘徊不去

cry wolf said...

TO 匿名者:

簡單來說
我覺得
一個人的確可以去改變你所能改變的
如果青春時最重要的是美
那就去追尋美
如果你覺得是別的
那就去追求別的...

重點是
不管你想得到什麼 追求到什麼
人永遠無法改變這世界

與其去思索為何自己不是另一個人
再改變的同時
不如先看看自己擁有了什麼

這是很老套的話

可是說真的
這世界上的一切
都是有注定好的一些格局
早早清楚自己的格局
去扮演最適合的角色
比什麼都重要

魚有魚的快樂
鳥有鳥的悲傷
世間的萬物眾生
各有各的煩惱悲苦

其實沒什麼好比較的
也就沒什麼東西
堪稱絕對的幸福與完美

thecosmos said...

其實我認真看了這些明星的照片,我覺得他們整容後其實臉上的膚質和年輕時相差不遠,真正讓他們整體感覺不一樣的是,他們的眼神。

歷盡滄桑的眼神,那張臉怎麼樣整都是老的。

Anonymous said...

我想把老二弄成獨角仙的樣子
然後
赫本午後紅茶的照片征服了大陸各大車站
他真的很棒

奶小我還是愛

cry wolf said...

TO:cosmos

小時候我看過一齣連續劇就是這麼說的。「一個人外在可以改變,但眼神騙不了人,眼神老了就老了!」

我原本也要把這句話加進去的。

妳說得一點都沒錯!

To:Mr.B

小奶好
小奶棒
小奶不用大奶寶...


白虎獨角仙~!
稀有動物

要給他愛護縮..

EL ABORTO LECTOR said...

Hola, soy Luz de Argentina. Daba vueltas por las páginas y llegué hasta acá. NO sé si vamos a poder comunicarnos.. ¿tendrás un traductor??
En fin, muy buena la fotografía, más no puedo decir por ahora.
saludos

Anonymous said...

豬燃就素美~~哇ㄟ阿鉤燕平os

^^再來一次~~ㄟ逼(西低)歐k的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