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9

29342019328910394056的哀愁


(註:這是當代某插畫家所繪,這「插畫家」,就是本人在下我,啊哈哈。)

雖不怎麼主動、熱絡,但我在這圈子混久了,認識的人自然也不少。

我的朋友種類很多,也有人說,我交友幾乎是不挑的。還真的耶,基本上,只要不是太囉唆、心眼太糟、嫉妒心重的人,不管是作哪行、幹什麼的人,我好像都來者不拒。

有些人喜歡從別人的一些小動作、氣味、語氣,給人打分數的,評比下來,分數簿上每個人的分數都不甚高,他們很難接納另一個人。

這點打分數的習慣,我卻是完全沒有的。 別人的小細節關我屁事?

我的國中同學曾說我是「屬地主義」者,也就是出去玩,只要地點有趣,玩伴再怎麼二百五,我也無所謂。

不怎麼挑朋友的結果,造成我朋友類型很多,而且還隸屬不同掛,掛跟掛之間甚至是對沖的。A掛的人,往往不知道我跟B掛的人關係也不賴;B掛的人,則不能理解,我為何能接受A掛的人?過去的慘痛經驗告訴我,每當我把友情「大鍋炒」,也就是將A介紹B,B介紹C時,往往就是他們翻臉,而我則落得既賭爛又無力的境地。

到最後,我根本懶得交代到底有哪些「眾多」朋友,以避免友情大鍋炒後,炒翻的,卻是我自己的鍋蓋。



我的「江湖」朋友,一定很難想像我身邊竟會有一類,彷如一場早冬瑞雪的女友。

台北不下雪,我也不甚瞭雪是個什麼東東,我將她們歸類成「瑞雪」,自然是借鏡一些詩意。在我眼中,「瑞雪」們,活著就像首長長短短的詩句,即便年紀已不輕,她們卻仍舊是個純情的大女孩,鎖在如同高中女生般所收集的書籤上頭。

同樣吃著一碗滷肉飯、喝著一樣的蛋花湯,「瑞雪」們的氣質就是顯得出眾許多。

她們不會把三字經當成慣用語,生氣時,頂多就是皺眉無奈地說:「我不喜歡。」,從不會連珠發砲似地幹譙,即便是夾在如同《惡童日記》如此黑暗殘酷的書頁裡頭,她們卻仍舊堅持,待人處事應該清爽得像粉彩鉛筆素描勾勒成的書籤。

純淨蒼白,「瑞雪」們好似才剛凝結完的冰凍水氣,帶著雙如同天使般的純情羽翼,從高遠的天際落下,降臨這擁擠的大地。

然後,一個男人出現了,用一雙從不怎洗的靴子,一下子就踩踏完她們不食人間煙火的靈魂。



我的「瑞雪」朋友,情路都走得有些顛簸坎坷。當然了,感情嘛,這世上有誰走得順的?不過「瑞雪」們是那麼純真無暇,受創時,就格外令人多了份心疼。

「瑞雪」們的愛情,也有一向差不甚遠的模式。最常吸引的,就是那些自許清高的才子aka浪子。

或許是她們那種冰清玉潔的本質,讓這些總自命滄桑的男人,格外需要拿她們來填補某些生命中的缺憾,「填補」完了,就成「後補」。

「瑞雪」們不善與人起衝突,也不懂憤怒與抗爭是社會階級鬥爭必要的手段,她們總以為,靠著自己愛的姿態,便能覆蓋住許多人性上的凹凸起伏,變成偌大安詳的雪地。

「瑞雪」們靜靜駐守在才子aka浪子身邊,全然發乎傳統的婦德與母性,生命變得毫無重心,重心便是成就她的愛與依賴。直到才子aka浪子離她們遠去,她們才驚覺失去,卻像是場毫無方向的雪花,凝聚不了她的愛,只能慌張失措地四處飛灑她的悲傷與惆悵。

這些才子aka浪子,最後棄她們而去理由之一,卻是嫌她們:「無趣」。

這點對「瑞雪」們真的很不公平,在她們的字典裡,愛是高尚情操,本來就跟「有趣」不是關連詞。愛情又不是去看魔術秀,憑空出現一隻真的鴿子,竄飛在假道具的場子裡。

失戀後的「瑞雪」,用張愛玲的話來形容,是:「我自當萎謝了」;受傷後的「瑞雪」,比一般女人更難復原,她們可以花個好幾把年的光陰,當作療傷期,這中間的心理狀態,則如同行屍走肉般,遊晃在她們曾經期盼的人間。

她們的真實,永遠是鎖在書籤上長不大的少女,歲月與現實反倒只是夢遊世界。



我看著「瑞雪」們無窮盡的悲傷,卻是連安慰都多餘。她們不似一般的女孩子,能屈能伸。她們總是在第475892個夜晚,細數第384081個傷痕,落下第5637292489滴淚,第485910次想要重新振作,然後第73801390次再度被擊潰……。

所以這篇文章也沒有辦法結尾。

即便這是我是第1次,講出這29342019328910394056的哀愁。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已養成每隔幾天上來瞧瞧妳的大作
認識你咱多年
終於搞懂這怪怪才女的一點點內心世界
好囉
知人知面不知心
我有點暸你了
快把我加入你的好友
快快快

Edge said...

首先
對你那幅插畫獻上我勝於言語的稱讚
因為
至少
比我
畫的
好看多了
不過那幅插畫的標題不知道是不是『瑞雪』
...

不過
真的還有瑞雪這樣女人嗎...
就是像林志玲那樣的在雪地中奔跑的
...
為啥我都沒遇到

Edge said...


忘了說
這個Blog有那個地方的旅遊資訊喔
剛好昨天逛到
http://www.realkely.com/trip/default.asp

cry wolf said...

to:辛西亞

加了加了!!!
才女這字眼聽起來好high呀
哇哈哈...

to:edge

對阿
的確是像林志玲在雪地上奔跑
但後面沒有富商追的那種......


謝你的旅遊資訊啦
^^

這插畫是以前畫的
跟這篇文章
其實沒關

Anonymous said...

真他媽寫的太瑞雪了
我絕對不會是瑞雪掛的
真是氣死人了
吃ㄧ樣的米 喝一樣的湯
就是有人不食人間煙火
但 你真的對那樣的女生
很心疼嗎?
我不會

Anonymous said...

太贊同瑞雪之說了!!
我們最近也有個瑞雪快要被浪子踐踏了
我們這個瑞雪從沒有戀愛經驗

你有阻止過瑞雪們嗎?
還是都會祝福他們與才子aka浪子的交往呢?
我這個瑞雪滿依賴我的
不喜歡當要幫別人decoded愛情行為或是無聊的一兩句話...但是瑞雪都很會盧

thecosmos said...

我很羡慕瑞雪掛的女生,至少失戀了他們還會哭,像我們這種在社會中被封為金鋼類的,幾乎忘了感情的創痛是甚麼滋味,只會麻木不仁的行屍走肉。

cry wolf said...

to:Amy


我就知道我的朋友們真的是不同掛的
哈哈...

沒啦
我想我寫得不是很好
所謂不食煙火
不代表她們都不用努生活
有優渥的環境..

事實上
大家都過得很辛苦

只是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同
有些人就是會用善意來解套
她們是屬於渴望用善意 化解紛爭跟不公平的人..

只是這通常都是失望的。
至於我真的會心疼她們嗎?

其實..我會。^^

to:maud

所謂的盧
是鑽牛角尖吧...

支不支持他們交往
感情的事
是種緣分
但看得出來結果會怎樣的戀情
當然是不支持的。

to:cosmos

這又是另一種模式了
如果用二分法來區分的話
我另一派的朋友就是屬於這類型的..

我不是啥兩性專家
其實正如我這篇文章所寫的
難以結尾

很多事情..
也都難以有個合理答案的...

Anonymous said...

Hi, 謝謝你的鼓勵!
我是從白爛那裏找到你的
也是潛伏很久再看你克制的每週一次的大作

我來巴黎四年多已經要邁入第五年了
似乎每一年對他的感覺都不一樣
但是還是第一年感覺最好
我想那是距離的美感吧!
等到我一天到晚跟巴黎人一樣粗魯無理時
我才感覺到初到此地時的美麗

有機會再來的話
我們一起去喝一杯吧!

Anonymous said...

你好!
很棒的腦袋跟文字還有畫!
已經潛水一陣子了,今天看到你談到掛相,就忍不住要冒出來一下。

跟不同掛的人相處,真的好辛苦啊!

cry wolf said...

to maud:

好啊好啊..
有機會再去法國找你^^
我平常工作非常忙
所以只能在週末寫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感激您的瀏覽啊^^

to:anila

謝謝你的誇讚
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個人分開來跟他們相處都還ok
但大家湊在一起時
還真的很麻煩...

Anonymous said...

^^金價贊ㄟ皮卡秋插畫(大姆指)

^^林老師梵谷歐^^

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