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演唱會



上週末,我連趕了兩場演唱會,一場是曾參與拍攝《樂士浮生錄》的古巴女歌手歐瑪拉(Omara),另一場則是陳綺貞的《花的姿態》演唱會。

歐瑪拉被視為七○年代,演唱古巴波烈露(Bolero)曲風的最佳女歌手,現年已七十多歲的她,被視為古巴樂壇的國寶。聆聽她的歌聲,不免讓我聯想起更早之前同樣堪稱國寶級的希臘女歌手娜娜(Nana)。

同樣都是七十高齡,歐瑪拉顯然比娜娜保養有道。娜娜的台北演唱會,一待她開嗓,全場反應是錯愕驚訝的,老娜娜用嗽聲詮釋她當年紅遍全球的甜亮歌曲,如〈Only You〉等,坐在台下的我,內心不斷閃動「歲月不饒人」的跑馬燈,還格外有種想哭的「感傷」,卻非「感動」。



歐瑪拉,則大不同了。頻率調回「感動」的這一端,當音樂能量從她的咽喉身軀匯聚而出時,令人動容的歌聲迴盪在整個演奏廳。歐瑪拉原比娜娜更晚才在全球揚名,或許蒼涼的大半生,令她將歌唱這吃飯的傢伙,做了更深的意會,至少她並無犯著「晚節不保」,嗽聲開嗓而被人質疑削錢演出。

比較歐瑪拉跟娜娜,一個將生命唱入歌聲中的歌者,跟一個不服輸、勉力證明自己的歌者,高下之間只稍站上舞台,就成為如此鮮明且殘酷的指證。

接著,我聽了陳綺貞。



陳綺貞在國際會議中心的兩場演出,我想不單是她,舉凡唱片圈的圈友們,也該同步開心。

我已經好久沒見過這種場面了,一場約莫三千餘人的演出,兩場加下來總共七千多人,門票竟可以在一週內售完。我看了她第一場的表演,被全場觀眾的反應深深震攝住:二度安可耶!這對國內歌手來說,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聽朋友轉述,隔日的演出更誇張,達到三度安可。我想陳綺貞一定很High,但是唱片圈人應該理應該更High。像陳綺貞這樣一個偏於小眾、不搞宣傳花招、不炒緋聞博版面,甚至還要自掏腰包出片的創作歌手,竟然能夠造成這麼大的感染力,這種力道,也絕非一般灌水填充銷售量,衝上排行榜拿冠軍的偶像所能比擬的。

十分慶幸台灣音樂市場還有救。有長耳朵、不盲目追從偶像、純粹聽歌的人,雖隱性低調,但卻可以由點到面地擴散出去,曲高並不一定就和寡。



陳綺貞剛出道時,我曾採訪過她。她多半沉靜,靈轉著一雙大眼,好奇地窺探四周;但一講起生活啊、想法啊,她就振振有詞,言詞間流傳出一股自信,很主觀意識的一個女孩子。

對新人來說,這種「自信」通常不是來自於種「終於站到幕前,供人追逐」的稚嫩心思,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搞不清楚狀況的任性。

即便當時的唱片公司為她精心設計鮮明的妹妹頭造型,我並分辨不出陳綺貞是屬於哪一類的「自信」,我不知道她的特色究竟在哪?若論創作型女歌手,歌壇上很多啊!校園裡更多,各大專院校裡,多的是背著吉他想一試身手的年輕人,只是時不我予,現在並非民歌時代,不是每個人都有好運可以發表自己的作品。

我對陳綺貞起初的印象,便是這麼模糊,加上她不歸類於主流歌手,要能上所待的所謂主流媒體版面,相當困難,因此,我就沒有再訪她的機會。

2002年,陳綺貞發行《Groupies吉他手》專輯,我從這時候開始,轉而成為她的歌迷。陳綺貞的作品,已漸趨穩定、成熟,歌曲中幾乎都有很清晰的情境 ,也成了她的特有風格。最近,她發行的新輯《華麗的冒險》,無論在詞、曲、編曲製作上,成熟度令人驚豔,圈內人更普遍認為這是今年做得最好一張專輯,而這張CD,最近更成為我必備的耳藥。

小女生長大了。很幸運的,陳綺貞的才華天賦並未在青春期就玩完了,相反地,她越來越成熟,在商業跟創作之間、在詩意與渲染之間,拿捏的平衡點出奇得好。

當三千多名聽眾如同在台北街頭車水馬龍時等候指示燈轉動,靜默守候她的現身時,我感覺一股彷彿在教會聆聽牧師解惑大會的味道。每個人因著她而出神,每個人都在這裡拼湊些許自我。我回過頭看看這些聽眾們,年齡層還真廣。

中年人來這裡尋求點青春氣息,青少年來這裡尋求點老成的深沈。



而我,則在這裡,找回了些好情緒,藏在心底,魂魄飄飄地混完了這個禮拜。

7 comments:

Edge said...

真是超級羨慕你
竟然兩場都聽的到
我知道花的姿態的時候,票已經賣光了
真是悔恨

早知道當初的電子郵件就不要丟到垃圾桶
到現在還是後悔不已
明年記得要告訴我啦
最近正在期待年底自然捲的新專輯
應該也是不錯
先推薦給你

今天剛好在路邊看到沙威瑪的攤販
結果又想到土耳其這件事了
然後
我又接著想到該不會到年底換成在討論法老王了吧
哈哈

Anonymous said...

其實陳綺貞是長的也很美了
撇開能力不講
很多創作型的長的太平凡或是抱歉的
很快就被人遺忘
其實我也許不能說陳綺貞長的是美女路線
不過他是有個氣質很特殊

以前我剪過那個髮型
而且還會想學他在口罩上面畫兔子的嘴巴
青少年都有點模仿的強迫症

我一直以為娜娜是法國人?!是我誤會他的嗎?

Anonymous said...

我只能說...感謝我的"惡勢力",讓我和我的兩個好朋友度過一個很特別的夜晚,又讓另外一個好朋友找回心動的感覺...^^

cry wolf said...

TO edge:

呵呵
希望你明年能順利看到呀
好低..
我會留意自然捲

旅行的事情應該底定了...^^

to:maud

Nana是希臘女歌手
你記錯了唷..

其實我也覺得陳綺貞長得很漂亮
不是那種美豔型的

而像是一碗淡淡的小米粥
甜但不過份
營養卻不大量
恰到好處的「佳」...

to:bluedog

是啊
真的是場好演出
恭喜你跟你的眾友們^^

Anonymous said...

兩場了不起啊



陳綺貞真的給給艾迴撿到寶

cry wolf said...

TO:Bilan

沒了不起啊
略爽而已..

可不是
艾迴撿到了縮

Anonymous said...

^^一老一少都素醬讓倫忍不住凍美屌的

絲~~~~~~~~~~~~~~~~~~~~~~~~

^^啊哩哉ㄟ馬!!!

轉洩改ㄟ樂迷都撿到寶啦~~好(鉛筆)妳歐

唉)))兩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