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9

跳三個Tone



這篇文章要跳三個Tone:金馬獎、港星與台星、及我的感謝。

先從第一個Tone講起,這週過得亂不爽的,一切都肇因於上週日的金馬獎。到底是哪個豬頭讓金鐘獎跟金馬獎相隔一天舉辦,把整個演藝圈搞得人仰馬翻?

我主跑的是金馬獎,Run一整天直到三更半夜的慶功宴,隔天就面臨總截稿日,連個喘息的空間都沒,帶著疲累至極的身心情緒繼續海操下去,真的超機車一把。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為了友好城鄉關係,金曲、金馬、金鐘等「金」字輩的大拜拜,便飛離台北到各縣市舉辦。當然了,身為台北人的我佔盡地利之便,實在不該哭夭,我的確不能理解其他地區的粉絲,對這項「德政」也許相當感念,也許,他們真的很期待在家鄉瞻仰到所謂的大明星。

然而,所有幕前幕後的藝人、工作人員、傳媒全都居在台北,這項「便民」只是在造成圈內人諸多不便。

美國的奧斯卡有離開洛杉磯辦過嗎?按照台灣政府的邏輯,法國、義大利政府都有問題啊,他們應該把影展拉離坎城、威尼斯,輪流在各城市舉辦,促進各地區的觀光,不是嗎?

到底是別國的政府是白痴,還是我們的官員耍矯情呢?

今年郭富城因《三岔口》摘下影帝,讓很多人都跌破眼鏡。我還沒看過這齣戲,但聽同業說,郭富城的演技相當精湛,有別於以往他在銀幕上的表現。

這不禁讓我想抒發對所謂「港星」的觀感,跳到第二個Tone去。



大部分的港星都是訓練有素的藝人,他們的共同特質,就是對自己的行業有相當清楚的認知。不是EQ超高,就是因時制宜轉換各樣面貌,這讓我聯想起古早時一句形容上海人的話:「就算一貧如洗,他們仍要把所有家當都擺在身上,炫耀行頭。」

港星給我的感覺也是這樣的。他們不僅裝扮華麗,言語豐富,他們也把所有的東西擺在身上,除了物質外,還有滿目瘡痍的人生。

香港演藝圈,遠比台灣的來得狠、黑、濁!跟香港藝人比起來,台灣的藝人壓根就是活在溫室裡的花朵。而這些香港藝人,要能在他們的圈子中生存下來,除了犧牲,還得靠堅韌的意志力。

劉嘉玲就是個例子。

在這個Blog上,我避免寫一寫,就把八卦也寫進來。我只能說,我接觸過的劉嘉玲,在我腦海中留下幾幕動容畫面。我不僅佩服她懂得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發生的橫逆,更佩服她,將所有的骯髒齷齪,昇華成正面的能量,展現在她的戲劇裡頭。

除了劉嘉玲外,「四大天王」裡只有張學友拿下男配角,其他的都當上影帝了。這些港星們,靠的不是戲劇院校來教戲,而是「社會大學」所指導的人生五味,攪混成菜色,吞食,然後茁壯。

周星馳很搞笑,可你們有沒有發現,他笑的時候,眼神卻毫無笑意,反而是穿透的冷凝?

梁朝偉好憂鬱,可觀眾有沒有察覺,即便他的Blue Eyes滿溢成災,在鏡頭前、在一堆對戲的演員中,他卻孑然一身,像隨時要溜出那個大銀幕?

張曼玉更不用說了,總精準地存在每句台詞的行列間。走進她深不見底的眼神,你忘了這人叫張曼玉,只知道著了魔,為了這雙會說故事的眼睛。

這些港星的另一個特質,就是離開銀幕,身上卻仍舊帶著道光。 你能瞬間分辨他們跟常人的不同,且充分地安於這種「不同」。

他們寄居的世界,像口嘔出的濃痰那麼噁心,他們得用盡力氣,把自己當成個濾水器,如果這世界還有最後一絲是非分明,那麼就是「戲」吧!演了戲,忘了一切,治療自己,人生終究如戲,戲永遠恰如人生。

反觀台灣,如果寫一個故事,這腳本應長這樣:

「一群二十出頭的偶像,拼命想紅,在電視上講著不知所云的對白,演著不知所然的動作,口齒不清地談情說愛。一些MV導演,為這些偶像劇操刀,習慣性地賣弄技巧,卻不是快了三步就是慢了三秒;編劇們抄著日本漫畫,四格得延長為四十集,可是漫畫書上格子間總有點空隙,要塞些什麼?塞些黃瓜綠豆菜埔蛋。」

另一份腳本則長那樣:

「一群從藝術學院畢業的,跟經歷台灣電影新浪潮時期的前輩很有交集,他們領著國片輔導金,左拼楚浮右貼奇士勞斯基,拍個桌角,都要拍得像是法國、日本、瑞典或義大利;得了國際影展的獎,感嘆台灣觀眾沒有文化,雖然他們的電影也並不講究台灣文化,只顧窩在象牙塔裡打槍。」

偶像派:「靠,你打我,你幹嘛打我?」

藝術派:「嗯?我打了,你『感覺』到了嗎?我打了…。」


箇中的可悲,怎麼玩味?現在影壇上大放異彩的港星,都已屆三、四十歲熟齡,對演員來說,理應是最恰如其份的年紀,豐富而不莽撞、滄桑卻不乾扁,可當今台灣中生代的演員都跑哪去了?還有誰能卡在當紅的位子?

答案是:沒半個。



講到這,我想對你們說些話,來到第三個Tone:我的感謝。

我要謝謝你們,不吝於來此聽我胡天說地,並樂於跟分裂的我對話;感激一些素昧平生的新朋友,你們的造訪給我很多的鼓勵,尤其是,我發現,你們都是一群相當有質感的人。

當然了,這也帶給我壓力,好像非得寫出什麼個玩意,現在若叫我在這裡寫些如:「今天去逛內衣店,發現黛安芬比華歌爾柔軟,還有一體成型且沒剪裁的奶罩,穿起來便忘了他的存在…」等之類的,我會為之筆塞。

可是轉念一想,Blog的本質,不就是自我無限上綱嗎?那就不管了,想寫啥就寫啥,如果你覺得有點意思,我很感激你;如果你認為這是自慰式的淫聲浪語,那我照舊發浪下去。某個朋友說我是在寫「離題文學」,能跟「文學」這兩字沾上邊還不賴啊,雖然我從未預設過什麼。

我本來就是個很跳Tone的人。

我的台名:「Saturday Night Special」,是一句八○年代的俚語,彼時的美國治安不佳,週末到便利超商便能買得到作案用的廉價小手槍。當初,我用這話作Blog的名稱也很偶然,反正我的生活,也就是週末可以放空,反正我的日子,過得就跟槍林彈雨差不多…。

反正,我就是我。

我不是什麼才女,怪胎呢?maybe。

我活在修羅界,卻力圖在其間修身養性;我本往西天取經,卻留在火燄山跟牛魔王跳恰恰;我本自閉寡言,卻選在扒糞圈打禪作銥托。

世間一切的荒謬與殘酷,造就我今日無與倫比的樂觀;走出慘綠的青少年歲月,如今的我,慣以過著紅配綠、〈金包銀〉與Beyond〈光輝歲月〉Remix起來的人生。

感謝你們接納這樣的一個我。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離題文學的極致展現~~

很棒的一篇文章

Tone 1與Tone 2是和絃
Tone 2與Tone 3是不和諧音

屌~~

cry wolf said...

to 匿名者

你的評語是代理和弦
幫我又神來一筆地轉得真好

屌呀..

Edge said...

這篇超棒
可惜今天精神非常不好
(草嶺古道半天+三個小時火車+麻辣鍋+女巫排兩個半小時+河岸留言續攤)...再加上你這篇...大概跟你金馬加隔天熬夜有拼

明天再說囉...

thecosmos said...

我喜歡看妳的文章,很有質感。

我活在一個混沌的世界,看到混沌以外的真實和實在,是一種踏實。

親愛的,你的部落格一直是我的最愛。

Anonymous said...

說到把金馬獎搬到別的城市舉辦
大概是國慶晚會跟煙火起的頭吧!?
基本上是政治化的策略

坎城影展就是永遠在坎城
因為坎城是一個明星喜歡去度假的地方
不會因為要親巴黎人的屁股而被拉到巴黎
事實上巴黎也不適合舉辦
因為無法抓出一個地點做那樣的星光大道讓媒體跟瘋狂影迷聚集
勉強發生的話
只會被下班的巴黎人猛按喇叭

如果要拉去高雄或是台中舉辦
應該直接就改名叫做高雄影展或是台中
這是我覺得台灣一些很媚俗的地方

再說到香港的藝人啊!?
我總是覺得到張曼玉跟梁朝偉的境界是台灣藝人無法到達的
台灣人還是愛本土劇
香港則是真的多元化
他們是更多的國際化
而台灣一些新生代的不管演員或導演
拍來拍去也是找一些氣質不佳的演員在拍模仿日劇式的連續劇
連瓊瑤都稍微自成一格
挺讓人懷念
起碼它有他的特色
而台灣所謂藝術電影
只是在模仿國外的非主流
感覺是無病呻吟多過於理念表達
畢竟after all
像你說的拍一個桌腳之類的屁充斥著台灣藝術電影
藝術電影還是商業
都跟人有關
很多自稱是藝術人的傢伙
只是不斷的批評扁低別人
完全不會去欣賞別人的人生
所以再怎樣拍還是那樣
因為他活在自己的井底
而這樣的人
大多都會來巴黎唸電影
哈...這裡是他們的溫床

還有另外一件事
寫什麼都可以啦!
你就是個有趣的人啊

Edge said...

看來金馬餘溫仍在
不然第三個Tone也不會在感恩致謝了
對於第一個Tone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啦
反正台灣就這麼小小一個地方
換一下我覺得也不錯啦
火車一下就到了
好歹也滿足一下那些在外縣市又沒錢的追星族
...雖然辛苦的是你們這些媒體...
這時突然想到我東部的朋友每次台北放煙火都在埋怨的嘮叨

Anonymous said...

這篇嘛讚~
不過......不好意思我跳Tone一下真的
這消息我一定要告訴你
就是.......








黛安芬真的比華歌爾好
新的無痕系列真的超正點的
春夏那新款我有買,可以前後換肩帶位置的那一款,可是太硬了
秋冬新款無痕系列又太貴了
我要等有配套再來買
我上回看見它們推出有配套特價時(就是2004年貝殼無痕系列),一套比新推出時還要便宜了--600多塊,當場快吐血,因為它們一推出我就去買了......

我愛黛安芬......

cry wolf said...

To:edge

你留了兩次言
1.你真是太爽了..草嶺古道我N年沒去玩了縮..
2.也是啦..可是有些地方根本不適合辦大型頒獎典禮,卻硬辦,那就是矯情了。比方說,這一次的基隆。

to:thecosmos

啊哈..
謝啦~~
我收到你的簡訊了
說來話長
我在MSN妳..

to:maud

這次在基隆辦就是這樣呀..
場地根本不適合辦大型頒獎典禮
卻硬辦..
相當給他媚俗好嗎

實在很難形容那地點有多糟~

我理解你說的那種溫床的感覺
我認識的一個人
也飛到法國去念電影了。

基本上
我覺得台灣人喜歡法國電影的有兩種
一種是真的看得懂
另一種是看什麼都看不懂..

就降

其實我覺得法國電影好壞之間落差滿大的..
有些根本就只是肥皂劇
就像是法國搖滾一般
落差也很大
有些法國搖滾真的給它「歐陸」到二十年不變..

to:autumn

哈哈..
謝妳的推薦啦
其實我也是覺得黛安芬比華歌爾好
..

眾女士們
照過來縮!

Anonymous said...

的確
像其實盧貝松的確是非常商業, 但是不知道偽什麼在台灣卻被奉為不同調性的電影
其實可以把它想像成朱顏平比較貼切
只是可能這樣他在台灣就沒票房了

至於歐洲的音樂, 除了德國有點自己的特色之外, 其實英法都差不多爛...因為他們真的很容易受到美國影響,偶爾會學個四不像,讓人滑譏。。。。

thecosmos said...

哈哈,贊成贊成,我第一次看盧貝松的電影是被學長騙去的,他說是去看「藝術電影」喔,我還記得那套戲叫著The fifty element,結果看完出到戲院後我笑到差點傻掉。

我不懂藝術電影,但也不太能夠苟同商業化太重的電影,像王晶朱延平那種。我最愛的還是王家衛,但王家衛的電影我覺得說藝術還是太沈重了,我覺得他的電影充其量是把很多人內心裡想做但卻不可能去做的事情拍出來,像王菲每天潛進梁朝偉的家打掃玩樂;像劉德華每天一定到街角等張曼玉的電話等等。

還有電影裡頭的對白,也很喜歡採比喻的手法,這就要看觀眾的悟性有多高了,比如我最喜歡張國榮在《阿飛正傳》中說的:這個世界上有一種鳥,它終身都在飛翔,當它著地的時候,就是他死去的時候;還有金城武在《重慶森林》中說的:我喜歡跑步,因為跑步可以把我身上多餘的水份蒸發掉(他並不是為了減肥)。

不過我沒有把王家衛的系列電影看完就是了,像春光乍洩我就看不下去,不是我歧視同志,而是我有坦看鬼片,但沒膽看兩個男人接吻,和抱在路上滾來滾去。

Anonymous said...

喔喔..
我要去買王家衛的電影回來看。
Cry Wolf
看你的部落格,會有種偷窺的感覺耶,好像在牆壁鑽了個小洞,可以聽到很不同的聲音哩!只是想說,我也超愛張曼玉^^

Anonymous said...

別提台灣拍電影的
我很想吐



然後
你為什麼不寫你上次四點起來買羊眼圈的事情

Dare to Suck said...

趙老大~~您文章真的讓人看了感動!!!
我是阿狗啦...呵呵

thecosmos said...

羊眼圈?是保險套嗎?

cry wolf said...

To:maud

是呀
我覺得就像是盧貝松的The Big Blue
除了海報超美外
電影本身其實很.......

但我還滿喜歡法國的電音
尤其是I N Fused
最愛他們的Kind Of Clue
取樣拼貼得很有趣味性

to:thecosmos

王家衛的東西
一開始很令人驚豔
但我覺得他的東西久了後
落入一定的模式
說不出喜歡或不喜歡
反正就是那個樣...

to:anita

謝謝你的喜歡
王家衛的電影還滿值得看的啦
我超愛張曼玉的縮...^^

to:bilan

你記錯了
四點是一個胖子起來排隊買雙頭龍的時間...

XD~

to:阿狗

感溫啦
阿姆是永遠的天王啦~

to:thecosmos (again)


對啊..

但其實這是一個白爛王的故事
他跟羊搞過
對羊一直有很深的情感..

Anonymous said...

這篇蝦廖泰站ㄚ啦~~(第三張圖)粥另72變!!!

一起咪吧~~

^^絲~~~~~~~~~~~~~~1.5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