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6

犀牛、犀牛



羅馬尼亞的劇作者尤涅斯科(Ionesco, Eugene)寫過一篇著名的劇作 《犀牛》 。這齣劇描述小城中的人物追求彼此的相似性,接二連三地變成了一頭頭犀牛。一開始,只有兩頭犀牛,接著七頭犀牛,到最後,整個城市只剩下一個人,對抗所有演變。

尤涅斯科以這齣劇作反諷時局,在作者的眼中,「反潮流」跟「同流合污」的人一樣都是荒謬的。荒謬劇場源自於五○年代的法國,包括尤涅斯科在內的法國外來者,以誇張空洞的台詞,來凸顯人的空虛,而這又是從「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延伸來的。

《犀牛》是我這週看的書,他令我聯想到L。

搬一張椅子,站在上頭,對著空無一人的講堂,我跟大家介紹L:「她是一個自私的傢伙,虛浮、誇張、懶惰、貪婪,當別人身陷緊繃的情緒時,她會晃著她的手臂肉,炫耀減肥的成果;當別人正在帶賽的時候,她卻在旁邊做著白馬王子降臨於世的美夢。」

接著,我撤掉椅子,上一段話,是三年前的我說的,拉回現在的時間點,我再次鎮重介紹L出場:

「她從不為了任何人的批判減損自信;當別人探討生活的定義,她在旁邊適時地噴灑香水,掩蓋大夥的口氣;當人們質疑膚淺是種要命的悲哀,她則愉悅地埋頭泡澡,想著如何回春,重返十八歲的魅力。」

同樣的一個L,不同的時間點我的認知卻南轅北轍,這得扯到我對這圈子看法的轉變。

我一直覺得我們這圈圈是個大型的才藝班,有人妙筆生花,動輒一篇短箋;有人信手拈來,隨便一幅插畫;有人很會打碟,有人很會唱嘻哈。

就在寫這段話的同時,我的腦海裡頭,卻映出高中時代拼聯考的場景:一堆學生淌著汗低頭娑娑寫字,每個人的視線離不開考試卷及參考書,偶爾抬頭看看隔壁桌的第一名,心裡有種落寞或因嫉妒而發展成不屑。

視線盯著考試卷,人跟人之間是那麼疏離,在知識的水平線上競爭,那時候還不懂得深層的厭倦,只是很想掙脫,丟開這些XYZ或SIN還COS,擁抱湛藍的天空。

沒想到,轉大人進入社會後,卻又慢慢地拾回了我們的考卷,上頭沒有鮮明的紅字分數,而是用著各式各樣的心眼及話語,給旁人打分,老師兼學生,同時間又拿著無法刻量的數字綑綁著自己。

那片自由自在的天空,再度被鐵條封鎖住了。



小時候的我們,拼命想蹺課,誰曉得長大後卻會搞一個虛擬課堂,還自動安排自己坐在裡頭?面對空無一人的教室,我們塑造許多的假想敵,知識不再是種樂趣,而是種較勁,他的功用其實跟炫耀誰擁有全球限量的LV差不多,差別只在於沒有一擲千金。

累積的一切,使人心胸狹隘……。

於是「知識」也不過成為眾多魔障中的一類。如果戀愛不能感受到幸福,我們為何而愛?如果我們的喜好,不能感受到快樂,為何要喜歡?

現在,我欣賞起L來了,本來就沒必要學跳天鵝湖啊,倘若這不是她的強項;誰也不需依循著誰的標準過日子,如果這是她沒興趣的。

L認為當小公主的價值爽過一切,那麼就去按照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過日子,畢竟青春的額度是這麼有限,只要不虧待自己就好,每個人都有他的自由。

「你喜歡她,她就喜歡你」,這是L的特點,再簡單不過。然而光這一點,就不是每個人能辦得到。



下週六我要去土耳其玩十天。

祝不見大家的兩週,每個人都平安順利。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說的L
是我也認識的那個人嗎?

Anonymous said...

啊~忘了說
謝謝^^

Anonymous said...

不要走

你不要去土耳其
不要走~~~~~~

庫德族很庫的~~

cry wolf said...

to:Amy

你不認識
但我猜得出你在說誰...

哈哈哈哈...

不要再說謝啦~
大家彼此幫忙^^

cry wolf said...

to:匿名者

再庫都還是要穿內褲
我去定了!

哇哈哈...

Anonymous said...

那希望你一路順風摟
記得回來時要去吃大餐滴
好好的把胃準備好ㄏㄟˋ

Kelvin said...

Kia Ora (Hello) from a blogger down under in New Zealand. I can't understand your language, but I love the pgotos & picture, especially Casper the Ghost !!!

Edge said...

好吧
我不認識L
但是這樣說起來
在現在的你看來L可能跟庫德族一樣酷
...至少他不和別人一起跳天鵝湖

果然觀點總是會隨著日換星移改變的

然後昨天在KTV唱『旅行的意義』
(你可以想見一個男生在包廂唱這首歌然後別人臉垮下來的表情...相信我男生絕對不能唱這首歌)
好吧
重點來了
唱到裡面有土耳其三個字的時候
我突然想到
該不會你是聽到這首歌才決定去土耳其吧

不管啦
反正記得洗土耳其浴的時候要小心啦
(不過也沒差...男人才應該要比較小心)

cry wolf said...

to:Amy (again)

OK~

to:Kelvin

hi
welcome to my blog.
I found those photos via yahoo.I love Casper the Ghost too.

to:Edge

呵呵
我可以想見那種場景
旁邊的人會懷疑你是不是要出櫃了..
哈哈..開玩笑啦

我對土耳其的初淺認識來自念歷史系時,覺得那是個銜接歐亞很屌的地方。然後是看了《香料共和國》,更加深對這國家的好感。再來是我的旅伴,喔耶,她是個土耳其迷,好多年前就想鎖定土耳其是她的夢幻國度。

所以我們一拍即合。

再來才是《旅行的意義》
沒錯
聽到那首歌時唱到這地方時會有種莫名的心酸,但不知道自己在心酸個屁…

因為就現實的層面,我其實沒資格對啥回憶有太多心酸的人。

且就現實的故事,
我應該是聽到印度兩字才該感到吐血...

哈哈

Anonymous said...

記得多吃ㄧ點doner kebab...然後回報一下滋味如何...
那是我目前最喜歡吃的食物ㄓㄧ, 聽說是土耳其的.

對了...是自助的嗎? 會去洗土耳其浴嗎?
好好奇喔!!.....那等你回來囉!

cry wolf said...

TO:Maud

我跟我朋友是跟團的..
會去洗土耳其浴呀
還會去泡他們的一種溫泉..

等玩回來再說囉^^

Anonymous said...

嘿嘿,我知道L是誰

嘿嘿~她真的太屌~


土耳其遊樂順利啦~BTW今天最開心的
莫過於是找到了P兄的表演單
翻到的那一剎那,媽的眼淚都快蹦出來了
....我真是太糊塗了,把它塞在一個檔案夾裡
而不自覺~~~~~幸好今天有去翻那堆檔案
要不然......我都沒臉見你啦~~~

回國後找P一起吃個飯啦,希望他賞臉~

cry wolf said...

To;Autumn

哈哈..
妳猜得沒錯,就是那個人、那道光啊!!

別這麼說啦
那東西對他的確滿重要的
找到就好了
沒事、沒事

等我回來再約嚕^^

Anonymous said...

乾五火雞行粗(鉛筆到斷了已經)@@

cry wolf said...

to:
自己煮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