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老梗與小鬼



我是個老梗,年過三十,不好不壞、有好有壞地在社會的大舞台上,佔據一個位子,出奇乖巧、其實死扒不放地蹲坐於此。

我翻索著腦袋中的常識詞彙,中學時代,老師曾教導過我關於「中流砥柱」、「中堅份子」的用語,二十出頭甫進入公司行號的階段,我學會「老不死」這字眼;成長兼成熟的路上,跌跌撞撞的經驗教導我學會很多道理,現在他們叫我「老屁股」,總之關於「中」、「老」、「熟」呀的字眼,如今都冠在我的頭頂上。

這是我名片上,真正的職稱抬頭。

是的,我正處在前中年期,毫無異議,早就知道這一天、這一切勢必通通到來。若干年前的某個清晨,我向上帝買了張入場卷,祂當時就跟我講清楚遊戲規則,降臨於世的這一秒,我將打開一個超大型遊樂場的門,進去裡面翻滾走跳。起初我沒能力站立,後來慢慢爬行演化成人,先擁有光滑的肌膚,再逐漸冒出痘子;陷入擠青春痘的焦慮期沒多久,魚尾紋突然間揚起。

歲月的發生,總在令人措手不及的時刻。

「不過,煩惱總有新鮮的。」上帝祂對我笑說。

進去這個大型遊樂場時我便明白,每個人總有一天是要出場的,大家都是從很小一隻地爬進會場,搖擺著已退化的無形尾巴,逐漸變成很皺的一隻,被抬出會場。

最近的我,恰好玩到遊樂場中間部位的海盜船,一切都不怎稀奇,前頭我已經玩過好多種遊戲,高空彈跳、雲霄飛車等,只不過,現在坐的這艘海盜船並不平靜,船身邊冒出一堆素未謀面的小海盜,臉上畫滿做作的假紋身,叫囂聲比鬼屋裡的假鬼還要拉高分貝。

他們看起來像是一個團隊,有個名號叫做「七年級生」。

真好奇這些小鬼是打哪來的?



他們一下子就湊過來跟我平起平坐,語氣非常熱絡,讓我懷疑曾在遊樂場的哪個角落裡,跟他們坐在同一個咖啡座,只是經歷過的遊戲機太多,不小心忘了他們是誰。

「你們前面玩過了嗎?」我問。

「沒!我們一下子就在海盜船這裡了!」嗓門大得很。

「所以你不知道前面有……」我說。

「當然不知道!什麼玩意啊?那是老掉牙的梗!」驕傲不已。

「但是,你竟然會不懂……?」我質問。

「什麼?你欺負我?嗚嗚……不跟你這老梗玩了,我要回家!」他們跺著腳,含淚吵著要閃人。

我很想跟他們講一句:「進到遊樂場後,就沒有閃人回家這碼子事情,不管你是從哪號遊樂機玩起,你都得伴隨著歲月老去,去體會每一款機型。有些讓你玩得很High,有些讓你玩得很慘,無論如何,進場後就沒得棄權,每個人終究會玩到滿身疲累地爬出場,這時間點,不會是由你決定。」

回想我所經歷的遊戲年代,不像現在如此資訊發達;我們是剛從壓抑中初被解放的小鬼頭,上有教科書下有淵博的無底洞;青少年時期的我們,聽著Erou Beat踩跳著凌亂的霹靂舞步,那時候MTV台剛開始在台灣開播不久,傻傻地看著瑪丹娜唱著〈宛如處女〉假高潮,乍開放的社會環境,讓我們興奮又開懷地腎上線素遽升。

跨國的唱片公司剛進駐台灣,我們這群嗑音樂的小鬼剛開始轉大人,懷抱熱血幻想在其中揚名立萬;那年代,國際中文版也才剛在台灣冒出個端,攝影師拍著Slide研究哪些畫面該正沖負?美編還在手工完稿,剪貼圖形如同在拼湊未來夢想的角度。

我們的上頭還有老老梗,不管那些大人是在說箴言還是廢話,我們都不敢多嘴,只能觀察、發問跟學習;大人聊到Bob Dylan,我們不會馬上反應回嘴:「那是個什麼巴拉圭?」

我們沒有像ASOS這種當年還是個小女生,就敢飆著連珠砲的嘴賤,無聊當有趣、嘻皮笑臉扯爛稀泥的偶像;我們只能在背地裡悠悠抱怨,沒有人會瞪眼、撐鼻地出來靠北。

小鬼們速食化的生活,讓他們甚至變得相當無情,反倒是我身邊的老梗友人,對這世界仍懷抱著些虛無的浪漫情操。

真真切切地愛過、痛過、活了一回。

當初,我們也想跟隨大人的腳步,但絕對不是坐到他們身邊滿嘴亂屁;我們每個人的家裡,或多或少都有些時潮演變的歷史書,講到更古早時的搖滾女歌手,我們絕對不會說六○年代的Janis Joplin只是個什麼yo yo yo 的shit yo。



我們能做的,就是學習跟累積前人的知識,再試圖連結到自己的時代;我們不敢說自己有多虛心受教,但至少,我們會擔憂與害怕自身的不足,肯下功夫去耕耘。那天我跟一個朋友在MSN上聊到:「現在的小鬼表面上搞得很炫,但實際上,他們很淺。」

「有淺嗎?」朋友說:「沒有深度,哪來的深淺可說。」

他的這番話,真是一針見血。小鬼們的喧嘩聒噪,已經令我這個老人相當不耐煩,我忍不住跟另一枚朋友訴苦:「乾脆點,準備去養老算了!」我懶得聽這些小孩的頂嘴與廢話,更不需要把自己走過的路、經驗,傳承給這些目空一切的傢伙。

不過,換個角度想,這群小鬼們的天真「爛」漫,對我們這群六年級前段班以上的中年人也是有優勢的,他們的無知與自大,倒是化解我們不少中年危機,以致於我們不用太擔心會被這群既不知古,就愛亂哈拉今的三腳貓動輒取代。

無論如何,我仍待在這艘海盜船、這座大型的遊樂場內。

除了對這票《蒼蠅王》 生厭外,還有一點可提,就是我們這群經歷過封閉與開放交替的老梗,骨子裡的傲氣與火爆性格,並沒因時間的流逝而消減,也許我們隱藏得比較好,也許表面上,耍嘴皮子講賤話的功力,我們不敵小鬼們流轉。

可一旦真要點燃了我們的梗,怒火燒起來,是不會比小鬼們的青春烈焰溫度低的。

14 comments:

Edge said...

蒼蠅王?
唉唷
妳也太看得起他們了吧?
這群七年級生如果在蒼蠅王裡出現的話
應該是最快向上帝報到的那一群啦...

不過啊
說實在的 還是年輕比較好
尤其看著公司1/3同事都是七年級生...
那種哀怨啊
可是哀怨到 Janis Joblin的Cry Baby都唱到很盪氣迴腸的那種

所以囉
沒有叫妳裝可愛耍白癡啦
老梗啊 有時還是得小鬼一點啊

cry wolf said...

呵呵...
我是沒有想自己一定要去扮個小鬼或是什麼的
我是偏向那種喜歡做自己的人
從小到大
團隊對我而言 應該只是一個疏離的觀察對象

我很喜歡跟小鬼們做朋友呀
因為他們的世界有趣得多
這是無庸置疑的

只是他們毫不珍惜
眼前的一切就像是個免洗褲襪隨用隨丟
非常可惜

其實我也很羨慕他們
如果我能生在現在的社會環境
我想很多事情
我應該可以更早一步地找到答案的...

不過跟小鬼們打交道真的很累
他們大部分都是阿花跟阿草
如果跟他們聊天一整個小時
大概只有五分鐘的話可以聽

其他的都是驕傲亂屁自己有多屌、
人脈多廣、怎麼見多識廣等等的

我會寫這篇
其實也是個訝異
時光倒流回到當初
我們哪一個人會這樣說自己的呀???
而且抗壓性超弱
動不動就跟你嗆聲他們被誰欺負
太可笑了~

不過也是有好的七年級生
認真、且願意學習的
任何事情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thecosmos said...

只是碰到七年級生的「小鬼」算你好運,如果你碰到應該是「老梗」的五年級中段班卻活脫脫是個「小鬼」的人你老板時,你只想狂叫哈里路亞,上帝救命,佛陀保祐。

Anonymous said...

這篇寫得真好
果然是新詩組第一名的料

況且
記者最大啦
攝影記者最大啦~~

Anonymous said...

老大這篇說得好~~
我也超怕小鬼頭的思考方式
有時看到小鬼頭的行為模式
就很想學柯賜海常在台北法院前表演的那招"撞牆"
來發洩我心中的痛苦與無奈...
看來老梗也有老的好~~
星爺就說過"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不是嗎???

Anonymous said...

這篇寫的好~真好
雖然只是短短幾個字^^
但真是爽快 讚啦!!!!!!

Anonymous said...

我想你寫出了大部分6年級們的心聲了吧...
現在的小鬼頭,真的是......無言.

每次都不禁的回想自己以前有這麼的天真無知嗎......

Anonymous said...

我很勉強搭上六年級生的列車...但是有不到你們前段班的行列...

我倒是覺得很疑惑...我看你回覆的內容中擬提到自己...從來不合群...哈...我也是這種...在盒子外面思考不代表是ASOS的無厘頭...無厘頭是幽默的一種卻不是可以作為思考的一種...換句話說...如果今天大家都這麼活躍...那台灣人的想像力應該是要非常豐富才對...即便在音樂藝術科技設計等等都應該會大放異彩...但是我們的音樂永遠兩百年還是在講愛情...藝術也不過就是第一批在歐美發揚光大的老人在撐著...到看不出來新一帶的創作有多強...哈

我覺得說穿了...是教育中沒有邏輯跟哲學這些課, 國外在有教育跟媒體的社會體制之下, 人依然是有判斷能力的...台灣人再我這一代開始, 很多腦袋已經空掉了...

我也不太清楚我在說什麽...可是我大概知道你說七年級生的事情...我也常常會傻眼

像是我之前有個朋友的朋友來巴黎住, 她是典型七年級的..我好意客氣請他來我家吃ㄧ頓飯, 是第一次見面的人唷! 之前只有再網路上幫助他一些簡單的關於留學法國的問題...但是他來我家之後, 竟就用我的電腦上網一整晚不說, 她居然問我一個令人傻眼的問題...他說他在他家有搜到鄰居的無線網路, 但是都有金鑰上鎖, 她問說它可不可以問鄰居叫人家把密碼給他借他用....我真的傻了...

總之...我覺得他們實在太屌了..這已經無關跳躍性思考之類的東西了...比較像就是缺乏常識跟邏輯的問題..比如說...像我命名我的網路...我都叫他tomato....它可以一間間敲鄰居的們問人家誰是tomato嗎? 已經無關人家給不給密碼這一層了...連現實執行上都會遇到困難...所以我真覺得他們太可怕的...

前幾天我去南法也遇到好玩的事情, 我看到八年級生了...他們更是外星人...我聽到兩個小孩在玩遊戲的對話:
a: 我要用我的哲學劍殺了你
b: 不怕, 我用我資本主意的盾牌來擋
a: 你沒辦法擋的, 哲學劍的威力超強, 會讓你連靈魂都消失
b: ........真的嗎? 怎麼可能


我覺得他們是哈莉波特加上魔戒時代下的產物
太可怕了

Anonymous said...

才女

這文寫得如此之好 回應的人回得如此之像對句 我都不知說什麼才不會丟臉了

對了 我現在連海盜船都不敢坐了 怕尿失禁 呵

cry wolf said...

to thecosmos:

那應該看起來更想讓人扁他吧~

to:

對呀對呀~
我學生時代是新詩組冠軍 (XD~我就要說五百次怎樣?)

to:阿狗

而且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上公車都應該要讓位給老人家不是嗎? 哈哈哈..

謝你啦~

to:

呵呵~謝~^^

to:Ken

我們以前也很天真無知
差別在於
我們沒那麼囂張
不會把無知當有趣,把無能當作是別人的錯...

to:maud

你說得非常正確啊
台灣跟國外的差別是很大的
從以前的愚忠愚孝
到現在的cable台氾濫
把鄉里間的芝麻綠豆小事都拿來當新聞做
讓這島嶼上的人
越活越目光如豆

(我一直覺得現在的電視新聞根本就像是在數街坊鄰居的是非而已)

所以我並不認為台灣的八卦媒體是社會亂源
八卦與狗仔隊 有時候反倒是制衡的力量

我反覺得真正的亂源
應該是把那種街邊路人甲的小事都搞成大新聞的電視台 還現場連線轉播的愚民、綜藝化的News吧~

我其實不算是不合群的人
我一直活在群體中
且都在主流圈子中工作
只是心裡頭
總是對外界的很多事情冷感
兼疏離吧

至於八年級生
我想他們應該是更難分辨虛擬與現實的一群人了
從未來學的角度來說
人類勢必越來越虛擬化
電腦則越來越人性化

界線將越發模糊的..

PS:你要加油,要相信未來會更好,它才會更好的..

to:
謝謝你的誇讚
說丟不丟臉太沈重了吧
這裡是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寫得好或不好
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人該自在
我也不過只是個抒發
讓自己活得自在罷了~

Anonymous said...

比起關心左鄰右舍...真的很希望大家關心以色列跟黎巴嫩的戰爭...比起關心陳水扁...真的很希望大家關心布希也一樣賤...或著不要多...只要三重的問題少年也可以..哈...不過有時候也會猶豫...井底之蛙真的知道井外的世界就會比較幸福嗎? 很矛盾啊...

然後謝謝了...我會記住的

cry wolf said...

to maud:

其實當井底之蛙的確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對於活在台灣,渴望國格獨立,又動不動就宣示要「一定要愛台灣」的台灣人來說,非常不好。

恩,^-^

Anonymous said...

^^來這邊都再亂,其實亂羨慕妳的文筆的!
^^都寫的絲絲入扣的,所以不豬持青春烈焰
哈哈

只支持~~烈火青春(老梗)

在天色破曉之前 我想要爬上山巔仰望星辰 向時間祈求永遠
當月光送走今夜 我想要躍入海面找尋起點 看誓言可會改變
年輕的淚水不會白流 痛苦和驕傲這一生都要擁有
年輕的心靈還會顫抖 再大的風雨我和你也要向前衝
永遠不回頭 不管天有多高 憂傷和寂寞 感動和快樂 都在我心中
永遠不回頭 不管路有多長 黑暗試探我 烈火燃燒我
都要去接受

永遠不回頭~~齁!

cry wolf said...

to:

你真的是來亂的
前面那幾篇那些台式文言文留言到底是在說什麼啦
有看沒有懂..

「烈火青春」耶~
好老梗

(我可以假裝不知道這歌嗎?)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