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3

老么的殘疾



最近對於老么們的心態,得到一個小小結論。

我本身也是個么女,在親哥哥的面前,的確是習慣驕縱、耍賴的。然而,在求學階段或是在職場上打滾時,老么性格就沒那麼明顯了。打從小學一年級起,我就是一個人背著書包坐公車越學區就讀,從小通車的命運,長大後,也養成習慣自己一個人騎摩托車或開車,沒想過被人接送。

凡事靠自己面對與解決,求人不如求己,已成為我性格的一部分。

獨立慣了,是不是老么,對我來說根本沒差。某日,我與一個身為老大的朋友聊天,不知不覺中,歸納出所謂的老么性格。

結論如下:

1. 把所有人對你(妳)的好,視為理所當然,有的甚至連聲「謝謝」都不會說。

2. 遇到問題,第一個念頭,是看身邊有誰能幫他(她)解決,而非自己面對。

3. 習慣把焦點模糊化,理論很多,實際執行的?很少。一旦被任何人追問為何沒去做時,就講出一堆「形而上」的道理,哲學啦、社會不公啦、龍體或玉體欠安啊、得憂鬱症等。

4. 喜歡把自己的問題,變成別人的問題;把別人的問題,變成整個世界的問題。

5. 承4,非常關注別人或整個世界的缺失,並拿來做為平衡自己能力不足的理由。

6. 酷愛詭辯,靠嘴巴來爭取贏的快感。

7. 覺得在社會上現實地生存,是件很噁心的事情,不甘於活在俗世,另一面卻相當矛盾,非常喜歡自己的人生伴侶,是個踏實過日子的人。

8. 愛唱高調,並吝於付出,喜歡享有別人的驕寵,並認為「愛」這個字,就是該順著他們的毛來過日子。

9. 很容易為一點雞毛綠豆的小事喊苦,並為自己解決些區區雞毛蒜皮小事,而沾沾自喜。

10. 絕不搞「自我檢討」這玩意,該檢討的永遠是別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罩子不夠亮,搞不清楚少爺或公主要的是啥。

以上十點,就是我與朋友閒聊中所歸納出的老么殘疾。一言以蔽之呢,就是:「別人的苦都是活該,自己的爽都是應該。 」

如果你(妳)是老么,卻沒有上述的特徵,恭喜你(妳),已擺脫宿命,是個懂得自我負責,不找藉口推諉的成熟人。

如果你(妳)不是老么,卻出現上述的症狀,那你(妳)自己ㄞ注意,建議多喝幾瓶蠻牛,增強抵抗力?不,是增強抗壓性。

這世上能真正同情你(妳)的人極少,能靠同情解決的事情,絕對是更少之又少的。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
我覺得這十大殘疾
跟老大或老么或老二或老三或老四沒啥關係耶

會有這些毛病的人
基本上
應該是性慾不滿吧??

啦啦啦~~~

cry wolf said...

to :

對啊
所以我最後有說啊 不一定都是老么呀
只是這些殘疾
老么出線的機率比較大點..

跟性慾不滿有啥關係
不懂

我還食慾不振咧 = ="

Anonymous said...

我是老大
我是你老大耶~~

cry wolf said...

to:老大

是...
老哥
您最好最棒~

Anonymous said...

可是,有這些殘疾的人通常不會覺得自己有殘疾ㄟ~~

有時候好心告訴他們,反而還覺得你有病~~

Edge said...

不過我還是想當老么啦
當老大超級累的ㄟ
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
結果常常變成不該是自己的事情也攬上身
有時是別人就推給你了
有時又是悲哀的自告奮勇
然後呢
搞的自己壓力超大的
真是濫好人一個啊

Anonymous said...

嚇我一跳
我錯將主題看成"老公的殘疾"
還以為你~~~

cry wolf said...

to :路人

人在福中不知福
人在病中不知病...

to:edge

我知道
所以我覺得人還是有原則比較好
其實真的有原則後
日子會輕鬆很多

我以前也是個濫好人呀
現在偶爾也是
但我覺得
很多事情明明該怎樣就怎樣
沒什麼好凹不凹的

被凹了
也不會高興不是嗎?

to:

我還老子的殘疾咧~@@

Anonymous said...

很害羞的說..我好像偶爾會來一下這種病...

不過近年來改進非常多了...因為邁入熟齡之後, 沒什麼理由好找了...啊...

cry wolf said...

To:

哈哈
其實我也有啊~
我哥看了只會狐疑我幹嘛用第二人稱來寫自己呢~

但我也自覺得好太多了^^

Anonymous said...

我不是老么,不過我也看成了老公~~哇咧

cry wolf said...

to 秋

我是寫老么
而我的靈感來源之一
是我們兩個都認識的某個老么

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