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約翰藍儂真的掛很久了



說好在這部落格上,要為一個朋友最近的愛情困擾寫些什麼的,可是想了半天,還真不知道要怎麼開端,我不是什麼吳淡如之流的「大師」。

旁觀他人的感情,嘴巴上說得理性、透徹得不得了,然而一旦回看自己時,每個人不都是貧乏到沒什麼好提,便是愚昧、荒謬得乾脆別去想。

我頗佩服那些可以用高角度、高姿態劈哩啪啦去剖析別人感情的人。

簡單來說,我的好友,是個開朗、活潑、不煙不酒、依賴心重的小女孩,偏偏她遇到的男人,是個才華橫溢、女友眾多、心性不定、愛搞頹廢、隨興的傢伙,總是突然飄來,又驟然離去。

聽起來,就是個完全不搭襯的組合,也不能說我朋友傻,每個人一生中,總會有機會當上一個Groupie,就是那種會去夾雜崇拜呀、跟隨啦、像是個小粉絲追偶像,去捕捉某個人身影的時候。

這好像是個老掉牙的故事對吧?是的,在我們這圈子,這樣的故事屢見不鮮,只是角色、對象的不同。

我能說,戀上所謂「才子」的女人,十之八九都沒有好結果嗎?(嗯~。)

公平一點來看,愛情本來就沒有道理、沒有對錯,只不過在愛之餘,也得清楚自己是那一塊料,可不可以玩得起,也輸得瀟灑;如果對方「段數」略勝一籌,玩不起、也輸不甘願,能夠規避掉,保護自己多一點,也沒什麼不對的。

我的好友愛得相當痛苦,我想只要是頭殼沒壞去的,都會建議她,慢慢分開、轉淡是最好的選擇,能勸的,也只有這樣而已。

至於才子嘛,我倒頗有意見。因為他告訴我的好友,人生應該是「活在當下、享樂一切、不問明天、不求後果,只要心靈契合啦…」等等的就好。

約翰藍儂已被槍殺二十六年,可以停止玩那種尋找生命中小野洋子的遊戲了吧。(何況,你怎麼確定你是約翰藍儂化身,不是約翰走路?)

那個Nirvana叫做Kurt Corbin的主唱也自殺身亡了十二年耶,所以,可不可以別再搞虛無、漂泊、憤世嫉俗、不容於世的那一套了。

還有什麼可以舉例的,存在主義大師沙特?他也死了二十幾年。

莫札特?梵谷?愛因斯坦?牛頓?切格瓦拉?

怎麼這麼恰好?偉人全都掛掉了!

剩下來活著的,可不可以講出個好理由,你的似是而非,究竟是哪一門道?

還能再講個好理由,讓一個女人跟著你東奔西跑、無病呻吟、頹廢度日,不是自毀,反而會有一場充滿光明前途的人生。(這很難懂嗎? )

我那為情所困的乖巧女友,一度為了她鍾愛的才子,竟然動起刺青的念頭,當然是被本人在下我惡聲阻止,原因無他,叛逆不是她的本質,尤其是為了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男人去搞叛逆。

「正牌」約翰藍儂真的掛很久了,不需要把自己搞成另一個小野洋子,還史上留不了名。

最近我很喜歡聽1976樂團的〈方向感〉,我覺得歌詞寫得很棒,本來就沒有誰註定要成為誰的指標,每個人都該去尋找自己的道路。

走跳妹的人生,沒什麼好精彩的,多半都是瞎到爆的一堆爛賬罷了;同理可證,乖乖女的日子,不見得就有多空洞,養花蒔草之餘,至少人家還見過一顆綠豆發芽成長的完整過程。

我是這麼想提醒我的女友,愛歸愛,然而,身為一個人(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 ,最終都是一樣的,忠於自己,並且學習與之善待。

《方向感》

喜歡灰暗的天氣 這杯咖啡和這一隻煙
妳和我的低調氣氛 是唯一的矛盾

櫥窗裡面的倒影 真的是同樣的兩個人
杯子裡面上昇的氣泡 還是一樣的消失

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
也許妳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失蹤很久的鑰匙 原來就一直在妳口袋
金屬撞擊的時候 某些部份的我又醒過來

地下道裡安靜的箭頭 終於我再也不會迷路了
錯綜複雜的開始 勇往直前的出口


PS:1976是我朋友的朋友,新專輯《耳機裡的新浪潮》已經發行,他們很不賴,歡迎支持。

23 comments:

NYC TAXI SHOTS said...

,

cry wolf said...

to nyc:

I don't know you
but the photos are pretty awesome.

Edge said...

該不會在說妳年初提起過的可憐小女子吧
莫非她還在亂愛一場
還在痴心絕對 手不放開喔
不過這種事情總是當局者迷
勸都不不聽的
妳再怎麼勸都沒用的...

1976正點
9/2在河岸的表演本來想去說
可惜有有事不能成行了
sigh....

cry wolf said...

to edge:

不是ㄟ
是另一個朋友...

1976真的滿好聽的縮^^

Anonymous said...

我不想緬懷過去因為太痛苦
但請轉告妳的乖乖女好友
~別傻了~
靠自己最實在啦

Anonymous said...

當groupie
這讓我想到sex&city有一集Charlotte去當groupie的片段...
又下流又好笑...

只能說有被孔子跟瓊瑤管到的..在現代社會很難生存...

Anonymous said...


這篇你寫得好棒哦
真不愧是才女~~

深刻到精闢入裡
那你會為愛情而當小笨蛋嗎??

cry wolf said...

to:

啊..
妳自己也要開心點
記住自己說的話~

to maud;

哈哈哈...
妳說的真好
就是被該死的孔子跟瓊瑤管到過
台灣才會知青氾濫呀~

to puccini:

會耶~

我最笨
最蠢
最呆
最傻
最像豬...

爽了沒?

Anonymous said...

沒有爽耶
我好心疼~~~

cry wolf said...

to puccini:

真的嗎?
我好感動唷

你等一下
我先去拿A4紙擦一下眼淚....

Anonymous said...

我也濕了~~

cry wolf said...

to puccini

幹嘛學我?

不好意思
還沒走去拿A4紙
我的眼淚已經被冷氣吹乾了...

Anonymous said...

ㄟˋ 叫那女的快點長大吧
認清社會的現實面
未來受的傷會少一點
愛來愛去 還是要愛自己多一點
做人不愛自己 還有誰會愛阿

還有 那個1976...是誰阿
我認不認識阿
哪天借...燒來聽聽

英國嗆芥末 哇哈哈

Anonymous said...

現在有去斑雷射手術啦~

所以不如愛刻給她去刻好了,這樣才有機會知道自己有多X

cry wolf said...

to:英式芥末

每個人都會有階段性的呀
我這朋友年紀比我倆年輕幾歲
所以這正常啊

誰沒蠢過呀~

最好是能夠燒給你還空運咧
開skype
我用傳的給你啦

to:Autumn

刺青很痛ㄟ
還是不要搞來搞去吧...

階段性啦
每個人都是一樣滴~
大家都是這麼長大,然後變熟的

沒有失去
就不會知道獲得
沒有迷惘
就不會有思索
沒有思索
就不會有成長

我相信大家都是可以越來越好的!

Anonymous said...

約翰藍儂 與約翰走路

哈哈哈哈哈


寫得好

cry wolf said...

to one heart兄:

謝哩
我知道你不嗑約翰走路已經很久了......

Edge said...

不要再混了
趕快寫週記啦

對了
書超正
感謝你的強力推薦

Dubwoman said...

Corbin一生到死最欣賞的都是那個頭號謀殺他的嫌疑犯寇特妮洛夫小姐(那種典型的壞女人,處心積慮的要他的命、奪他的財。)

cry wolf said...

to:Edge

我滿想寫有關那本書的東西
可惜還沒看完

你知道的...
人要先倒扁、再挺扁、再倒扁、再挺扁、再...

紅紅綠綠的世界
不知道色盲人士不從哪一塊顏色看起

是種幸福吧?

正常人看不盡
書就無法專心讀完..

To:Dubwoman

呵呵
掛在欣賞的人手裡
也是幸福了

突然覺得
當個台灣人好需要幸福

Anonymous said...

謝啦 靠狼 到時候傳一下檔案阿

順便借我在這裡發洩一下
ㄟˋㄟˋㄟˋ
台灣人在搞瞎毀阿
人家泰國要換總理
三天就搞定
台灣人在幹麻阿
有沒有統馭管理知識
有沒有全方位之篡位思維阿
Xㄉ 學一下泰國人好不好
搞屁咧

對啦 許志安新歌好聽ㄟ

Anonymous said...

謝啦 靠狼 到時候傳一下檔案阿

順便借我在這裡發洩一下
ㄟˋㄟˋㄟˋ
台灣人在搞瞎毀阿
人家泰國要換總理
三天就搞定
台灣人在幹麻阿
有沒有統馭管理知識
有沒有全方位之篡位思維阿
Xㄉ 學一下泰國人好不好
搞屁咧

對啦 許志安新歌好聽ㄟ

cry wolf said...

to:

鄭秀文好像已經被許志安逼瘋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