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原來這一半真的藏了一半


姨父家

上週香港好友來台灣找我玩耍,為了讓她們感到自在,我不假他手,自己充當司機,開車載她們遊山玩水,卻意外地在遊玩過程中,找到另一個自己。

成長過程中,我從來沒有平輩的香港朋友,所有的香港親戚都是長輩,我媽是家族中的么女,而我又是么女生的么女,自然就是整個家族這一代中最小的一枚,從沒機會跟香港的平輩深談過。

因為有個香港老媽的關係,從小就有人稱我跟我哥是「混血兒」,這常令我們兄妹覺得非常荒謬,同樣都是華人,哪來混血兒的道理?我從來不覺得母親是香港人對我有什麼影響,我吃著肉圓、麵線長大,小時候唸的學區是龍蛇雜處的萬華區,看著莫名其妙、各式各樣的黑暗面成長,對我的影響應該還比較大吧。

除了台語講得真的很破外,一半的香港血統從沒怎樣地存在我心底,更稱不上認同感。只有回到香港時,被親戚怪我媽怎麼沒好好教會我講流利的廣東話時,才約略感受到自己是半個香港人。

然而這幾天,我載著香港女性友人們從信義區玩到淡水漁人碼頭,從漁人碼頭玩到陽明山的小油坑,再從陽明山一路玩回師大路,幾天相處中,我感受到香港血統原來是如此根植在我性格中,這種共鳴跟默契,竟是我跟台灣女孩子朋友,所沒有的。

香港人稱閒閒沒事,打屁扯淡的流行語叫「hea」,在跟好友們hea的過程裡,我們比較起台灣跟香港兩地的差異。即便前陣子在香港工作了一個月,我仍舊沒時間跟同儕們hea,這回多得閒,我跟香港女友們便逐步打開話匣子。

香港女友告訴我,除卻我講國語外,其他部分根本與香港女人差不了多少。起初我覺得很錯愕,接著,完全理解她們在說什麼。

這包含我從小就算滿獨立的性格、總是視自我為孑然一身的個體;對人群的疏離感,讓不了解我的人產生一種顧人怨的孤傲誤解;還有內心底層,慣以冷眼看世情,不經意地語出尖刻;及對莫須有的困擾,心裡永遠有個楚河漢界分明的底線。

過去,我總認為這可能是啥星座、血型的影響,然而在跟女友們閒聊中,卻發現是香港血統造就的,我們從陽明山的小店「秘密花園」一路聊回師大路的「米倉」,交流起對工作、愛情與人生的看法,剎時之間,我終於明白,長久以來,是什麼令我覺得索然無味?又是什麼令我興致高昂?

聊著聊著,從我的提問到她們的回答,從我的上一句話,到她們接著就說出我要說的下一句話,我們的思考模式,沒想到竟會如此貼近。

當下突然心生一股感動,交錯的血統會讓一個人在心底某處產生莫名孤獨感,這很難用言語或文字解釋。

原來這「一半」,真的藏了「一半」。

任性也罷、堅強也好,她或(我)們的性格就是這樣,懶得廢話,靠自己渡過一切,最終到底,該怎麼辦的就怎麼辦。

面對現實,想法找到精彩,便就這般。

7 comments:

Edge said...

好吧
說實話的話
就是其實啊
妳就是不會裝可愛
哈哈
台灣女人可是很會裝的喔
還裝的很任性喔
...
今天就見識到一個了

....連續跑了華那威秀還有京華城..最後卻還是沒看到電影,也沒吃到飯,被女人搞的很悶然後送她回家後,賭氣自己跑去看午夜場現在才到家的Edge留

cry wolf said...

我會裝可愛
只是臉長得真的一點都不可愛

我也會耍任性
只是我的任性並非要人送我回家
而是我自己就要搞人間蒸發
自己一人閃回家

少來煩我的那種...

你的女人運真的有夠滋滋滋的
老是碰到心機重的玉女
切~~

如果我是你 我就先一腳踹她下車叫她自己滾回去
然後再去看午夜場自爽了

很壞吧 哈哈哈...

thecosmos said...

其實我不覺得妳很香港女生。

以我的感覺,妳的冷漠是很台北人的,是那種和另人還未熟識前,妳是不太想管別人的事,但熟了之後,斟酌對方的需要再施以援手。

但香港人的冷漠屬於獨善其身、比較自私的那種,「這事和我無關,不要扯我下水。」不管你和他們熟不熟,他們對別人都一樣冷漠。

不要說我潑妳冷水,妳之所以和她們心靈相通,其實是「臭味相投」。妳這個人呀,表面冷得像一塊冰,但和妳熟後,妳可熱情得像一盆火。

但我倒是同意妳的個性獨立,特立獨行。

cry wolf said...

to the cosmos


也是啦
做這行能真的耍酷到哪去呢?
哈哈

香港人唷
也不是每一個都是獨善其身的
但通常他們是真的比較保護自己啦...
大原則底下
香港人還是有單純的一面的

不過你說臭味相投也是
不相投就做不成朋友了~

至於我熱情唷
倒是沒感覺那麼多
看人 也看狀況吧...

Anonymous said...

我是不了解什麼是香港人啦
我在想 一來馬 你是受你媽的影響啦
二來馬 我只能說 你碰到的這個朋友 反正妳們也沒有工作上的利害關係 又加上荷的來吧 所以 就醬話夾子打來啦
還有 雖然仍然有差異 但是東方人的個性本來就是比較相似 也比較能夠體會對方再說蝦毀啦

cry wolf said...

to:

我是真的受我媽影響很深
受東方文化更深...

哈哈~

Anonymous said...

(((叩椅媽)))醬好像比較口愛!!!

^^偶ㄟ強項豬一^^歹藍狼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