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夢回唐朝



今年的海洋音樂祭,中國的兩大搖滾樂團「黑豹」、「唐朝」都來獻唱,我則大老遠殺到了貢寮的福隆海水浴場,為的就是一睹我青春期的偶像「唐朝」丰采。

若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我的哥哥還在念碩士班的階段;當時他迷戀上玩電吉他,某日,他丟給我一卷「唐朝」的卡帶,在他的大力推薦下,我深深愛上這個樂團。

歷史系畢業的我,簡直可以用「五體投地」來形容我對他們經典曲目〈夢回唐朝〉的崇拜。一直到現在,每當我聽著這首歌,腦袋裡頭仍舊還是翻騰著許多畫面,神遊於古往今來之間。

這首歌的歌詞,更是令我每回屢聽屢看,均不禁豎一次大拇指絕倒稱讚!至今,我也再沒聽到或見過,有哪一首以東方詩意為出發的歌詞,能夠在深度、流暢度上得以勝出此曲。

主唱丁武曾說,要論飆吉他的速度,多的是飆得快的吉他手,可是要能精準詮釋出〈夢回唐朝〉的東方格局,卻是並無幾人。

至於「黑豹」,這也是我跟老哥曾經的最愛,只可惜王菲的前夫,也是主唱的竇唯離團後,我就覺得少了什麼,「黑豹」也不再是「黑豹」了,這回便沒有興致去聽他們的演出。

此外,這是我第一次去聽福隆的海洋音樂祭,先前就有朋友提醒我,還是不要趕去湊熱鬧,以免會破壞原本崇拜的愛團印象。果不其然,海洋祭的PA音響真是爛到爆,聲音忽大忽小不算,竟然還會飄忽到形同斷音!

再加上海水浴場的人潮擁塞,「唐朝」演出時間又排在晚間九點上場,警察莫名其妙地封了通往海水浴場的橋,群眾只准出不准進,害得我只能隔著海水,在對岸聽完我心愛樂團的斷續歌聲。

無論狀況有多糟,能夠親身聽到「唐朝」的現場,還是不禁在心底深處舉起支小旗子,歡喜飄揚。

〈夢回唐朝〉

菊花古劍和酒
被咖啡泡入喧囂的亭院
異族在日壇膜拜古人的月亮
開元盛世令人神往

風 吹不散長恨
花 染不透鄉愁
雪 映不出山河
月 圓不了古夢

沿著掌紋烙著宿命 今宵酒醒無夢
沿著宿命走入迷思 夢裡回到唐朝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男耕女織絲路繁忙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紙香墨飛詞賦滿江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豪傑英氣大千錦亮

今宵杯中映不出明月 霓虹閃爍歌舞昇平
只因那五音不全的故事
木然唱合 沒人失落甚麽

沿著掌紋烙著宿命 今宵酒醒無夢
沿著宿命走入迷思 夢裡回到唐朝

憶昔開元全盛日 天下朋友皆膠漆
眼界無窮世界寬 安得廣廈千萬間

沿著掌紋烙著宿命 今宵酒醒無夢
沿著宿命走入迷思 夢裡回到唐朝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紙香墨飛詞賦滿江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豪傑英氣大千錦亮
沿著掌紋烙著宿命 今宵酒醒無夢

沿著宿命走入迷思 彷佛回到夢裡唐朝

6 comments:

C said...

我當晚也是特地殺去看唐朝
也是我第一次踏上貢寮
結果死趕活趕卻被警察攔下

那時心裡只有一個字 靠

現在的希望
就是飛去中國聽唐朝了

cry wolf said...

呵呵~
我發現你真的是個中國火的迷

你的blog介紹得相當齊全
酷!

Anonymous said...

下次要去貢寮記得找我
好歹貢寮也是我的地盤
帶你去吃香的喝辣的免費
住豪華十星級汽車旅館睡到翻也沒人會去吵妳
記得嘿
我還知道小路跟捷徑喔
絕對不用跟人擠^^

猜我是誰 哈哈

cry wolf said...

to:

唉唷
完全忘了問妳了
早知道就跟妳說
就可以去順道吃香喝辣了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歐~~姐姐(和)

(((偶想肥家)))

^^老狼都洗歡團體比較多歐!哈

cry wolf said...

to:

我會跟姐說你想回她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