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追念聖嚴師父




乍聞聖嚴師父圓寂後的幾天內,整個人錯愕悲傷。數年前,我在他親自主持的皈依典禮上,皈依了法鼓山,皈依了佛教。也許對某些朋友來說,我皈依成佛教徒的這件事,是突兀的,無論是我的外在樣子,還是選擇的工作性質,我跟我的信仰,落差鮮明。

或許可以寫上個幾百個字,表達為何自己會選擇皈依佛教,但或許幾百個字也交代不清,我想就這麼簡簡單單地兩個字解釋:「緣分」。人世間不就是緣分這件事嗎?千百萬種看似有理卻虛無的原因,究竟到底不也就還是因為緣分?

師父走後的兩天,我連續上山去追念他兩晚,第一晚,乍見法鼓山的會堂中播放影帶裡出現師父的身影,眼淚不自禁流了下來,但師父從在世到圓寂,都在傳授所有弟子做人做事的道理,他要的不是我們哀悽,而在體會生死的瞬間,學習放下。

師父說:「世間法皆是虛妄法,無常與幻變是大自然的道理。」眼淚慢慢地從我眼眶中收去,是的,人世間所有自以為是的得與失,不過就是自然界的變化而已,只是人類無法從容接受事實。

我們總以為自己很偉大,但其實我們很渺小;我們總認為繁華與消耗能體會活的意義,但生的開端與死的臨終,都是回歸到寂靜。師父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而這麼簡單的做人做事道理,在情緒起伏的片刻,又有幾個凡夫俗子能平和進退應對?

我皈依佛教,最近卻沈迷在科學解釋裡。在我的想法中,佛教與理論物理對世間的解釋,是有其相似之處的。佛教的觀點是一切終歸虛無,而理論物理解釋宇宙的起源,來自大霹靂,終也是回歸到冷卻收縮。

佛教裡上有九重天,即便是菩薩也有菩薩道要修行;理論物理在試圖解釋人在自己存在的三度空間外,尚有十度空間並存在我們的宇宙間。佛教認為一切都在輪迴轉世,科學早已證明質能互換,各種量子正不斷地透過交換與轉換的過程,而產生運作。

我覺得,佛教是來自於理性的、邏輯的思考過程,而不是坊間捉神弄鬼的非理性迷信。或許有朝一日,人類終於能解開全部迷團,宗教與科學也許在說的,是同一件事。

聖嚴師父選擇植葬,即便是圓寂的此生最後,他也為大家上了一課,生命是大自然賦予的,回到大自然歷經轉化,是眾生均要行經的路。

師父法身常在,一如他所言:「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從浩瀚而下的渺小你我,也不過正經歷千百種因果連串而成的一條終歸虛無之路。珍惜所有,活在當下,是每個人要學習的最平凡,也最真實的道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追念師父
靜心省思
回首來時
法在其中

Dubwoman said...

聽到師父圓寂的消息,我太難過了,眼淚ㄧ直掉,真是很慚愧,我連上山去見他老人家最後ㄧ面的勇氣都沒有,怕自己的情緒會完全無法控制。

cry wolf said...

to edge:

是呀,師父去進行下一步的旅程了...

to Giovanna:

當聞到師父圓寂的消息時,我想到幾個朋友中的一個就是妳,我知道妳一定會很難過...

生命就是一個旅程,花開花謝,期待下一次的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