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超爆笑的Oasis


每次看這支video就快笑翻,超減壓的啦!

Oasis(綠洲合唱團)來台灣演唱,這麼夢寐以求的事情怎麼能錯過?自然快快樂樂地去聽了他們的演唱會。隨著一首首耳熟能詳的音樂又唱又跳,彷彿又回到青春洋溢的1990年代,一邊看著變成中年人的Neol與Liam兄弟倆(尤其是Neol,透過大螢幕播送皺紋實在有夠明顯。)一邊也暗數著自己的歲月老去,真是可以掬一把老人淚了。

無論如何,這真的是讓我開心到爆的一個夜晚。火爆的Neol與Liam或許因為進入了中年期,兩個人都變沈穩許多,不再是當年的痞子、浪子,一直被冠上「長不大的孩子王」Liam,也不再是當年Neol口中的「Our Kid」。(都當爸了不是?)

這讓我上Youtube找出他們兄弟倆在1996年在台上拌嘴吵架的經典畫面。1996,正是Oasis到達頂峰的階段,當時他們在英國的Knebworth舉辦了為期兩天的「Maine Road」演唱會,光一天就有12萬人聚集,當時可是英國搖滾樂界的大盛事,可是,即便是這麼重大的場合,兄弟倆還是凸搥了。

只見Liam在演唱〈Whatever〉一曲時(這首歌我超愛的,但並未收錄在Oasis的任何專輯中,而是單曲發行,且是日本朝日啤酒的廣告歌。),Liam因為後方的弦樂團速度太快,起頭開唱時就很不爽,一轉頭看到Neol在搖頭碎碎念,Liam就抓狂了,當場跟Neol對嗆,叫Neol:「You fucking sing it then!」錯愕的Neol還反問他:「What do you think that you’re doing?」

但當年24歲的Liam卻管不了那麼多(台下有12萬的觀眾耶!)直接老大不爽地不唱了,把爛攤子丟給Neol,這段影片爆笑的地方還有樂隊中的口琴手,也被Liam搞得超賭爛,一邊吹口琴還一邊不忘對Liam比中指(每次我看到這裡都快笑翻),本來就長得憂鬱憂鬱的Neol,只好苦情地兼主唱,而鬧情緒的Liam則蹲在一旁搖鈴鼓刺激他老哥,這還不算,接著就跑到後頭去坐著抽菸喝啤酒,實在太白爛了。

偏偏,這首歌就叫做〈Whatever〉,歌詞中唱道「Free to be whatever you….Whatever you say…..If it comes my way it’s alright….」對照Liam「率性」的作風,實在有夠諷刺的!

附上這首歌的原版Video......




簡單講一下Noel與Liam這對兄弟。Noel與Liam來自英國的中下階級家庭(注意,是中下,不是中上),父母離異,父親從小就愛酗酒且對他們兄弟暴力相向,Noel與Liam上頭還有一個大哥,母親在離開他們的父親後,便獨自撫養三兄弟長大。

因為貧窮,Noel與Liam在進入青春期後,自然都變得超叛逆,偏偏這對兄弟從小就得共住一房(大哥自己獨住一間)所以他們倆會失和打鬧可是從小就如 此,Noel經常翹課,到外頭偷拐搶騙,回家就扁Liam;Liam也好不到哪去,反正這對兄弟各自到了15歲左右時,都有被學校退學的紀錄。

Noel與Liam的壞脾氣,或許也是遺傳到他們的酒鬼父親,但是他們父親千錯萬錯,卻總是做對了一件好事,就是給了Noel一把吉他,讓Noel踏上音 樂這條路。兄弟倆前後組了樂團,Noel驚人的創作能量(Oasis的歌幾乎都是他寫的),終於在日後兄弟倆組成Oasis後,一舉成為Brit-Pop 的代表天團。

他們爆笑的經典語錄如弟弟Liam罵哥哥Noel:「X你媽的!」Noel則回說:「你說什麼?那是我們的媽耶!」

還有Liam說:「如果我是生在美國,我就拿槍轟了他(Noel)的頭,但事實上我也不能這麼做,因為我媽會殺了我!」

Noel亦曾說過:「我愛我弟弟,但是這種愛不及一碗杯麵。」事實上,這兩兄弟過去動輒鬩牆吵翻天,甚至鬧到要解散Oasis,Noel一度還被Liam氣 到在巡迴演出中搞失蹤,自己搭機回英國,經紀人只好趕緊找別的吉他手遞補,諸如此類的狀況不及備載,但如今這兩人已經學會「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次來 台灣演出,兄弟倆不就堅持分住不同樓層,還不能住在同一側?平常除了工作外,這對寶貝兄弟私底下可是完全不會往來的。

過去曾有人說Oasis代表的是英國藍領階級、工人階級;當時的另一Brir-Pop天團Blur,則是知識份子、中產階級,而這兩個都是我的愛團。總之,這回能夠親耳聽見Oasis的演出,整個人還是High翻啦!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居然也去看了耶...又唱又跳又叫..

誰說(((雜玻郎40歲只剩一張嘴)))呵呵^^

最愛這首...

(愛泥兔逼買洗兒呼)~(愛丟策逼肉丸黑歐絲)~(愛演飛兒獅波桑尼)~(幾米琴和湯尼)~(優丟嘿伊喔八好麻曲督優忘伊)~(優賣麵老)~(幾米優兒阿特刮膚)~(丟愛對為優映優兒鱉恩打噗蛇)~(優丟洗威咪映賣椰肉瑟芙玲)~(優泥兔壞獅傲)~(可是肉丸勾冷貼優花紅包)~(優泥兔壞樂胃否花啾忘吐洗)~(芭比否吐馬肉)~(可是麥粉洗嘻貼優轟)~(嘻洗絲硬摳能歐耳聾)~(嘻離夫骯得娃特佛兒)~(不八豬肯吸熊)~(不八豬肯矮摸嘻熊苦)~(不八豬肯矮摸嘻熊苦)


哇哈哈))))))))))如果骨頭沒散掉...ㄟ科絲假騙來時在來北上企轟一下...

^^一定要證明(((軟q...軟q)))抬腿連續2次

cry wolf said...

喔喔...原來你也有去看喔伊西斯喔...

(我沒事跟你一樣用台式英文幹嘛啊...
= =)

Anonymous said...

Come to your blog by chance.I love Oasis very much.But unfortunately they are banned in mainland China for some stupid political prolems.It is really lucky of you to participate in their concert.

cry wolf said...

hi stranger: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I agree I am lucky because their live concert was pretty awesome.

I am sorry for the stupid politics.I always think Taiwan is better when those kinds of circumstance happened.

道心 said...

最近酷玩和Liam在OneLoveManchester一起唱了Don't look back in anger,我看完真的...很感動啊(這樣講出來恥度好高...
以前完全沒聽過Oasis這個天團的歌,這兩天開始補聽,也開始找相關文章來看,覺得您的文章趣味性真的太高了(笑
謝謝您的文章^_^
我因為「那時我們共同的媽耶」那句笑個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