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有遺憾到......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回,我想我一定二話不說,把數學跟理化搞好,接著選擇物理系就讀。


不管是什麼年齡層、什麼種族、什麼行業的人,終其一生在我們的內心深處,都充滿著對這世界與未來的疑惑,對於我們的起源與過程試圖解答。


然而,文學、哲學、藝術等人文學科,充斥著情緒與感覺,卻無法深刻而簡單地回應我們心底深處的問號,原因便在於這世界其實是由理性所構成;這時空其實是用邏輯建構的。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自閉的人,當別的小女生在玩洋娃娃時,雖然我也捧著娃娃親親抱抱,但我會在房間裡把收音機整個拆開研究,並自己修復卡帶的錄音帶與隨身聽。對這世界,唯有去理解跟解開些許謎題的事物,會讓我整個興致勃勃。


「好奇」的原點,跟走過多少路、見識過多少人事糾葛並無關連,後者只是在亂屁閱歷時可以拿來嚼舌,疑惑反倒隨著歲月增長。


因為這一切,都在巧妙的幾何圖形中;因為這一切,都在看似不相連但有規則的數字之中;如果在青少年時期,能有任何人告訴我,數學不是枯燥冰冷的公式,理化不是無聊乏味的實驗,亟欲拋卻的討厭玩意。


而是:「這世界就是這麼來的。」


該多好?


那麼,我想我的人生整個會不一樣了。


(這個冷到發毛的冬天,睡前要抱著相對論夢遊去了。)

3 comments:

Fang said...

快別這謨說啦
所有的學問最後終歸於哲學
如果您當初學習物理化學
或許你永遠無法昇華到哲學的境界哩

Anonymous said...

物理系.............

現在的你很好啦
現在的你不也窮究天文 下知地理嗎
不也因為現在的你
才能對這世界有不一樣的看法嗎

cry wolf said...

to Fang:

只是多少覺得,如果能專精在這條路上,應該會很不錯,呵呵。

to Edge:

我是上摸了下天文的書,下看了點地理的書,什麼都懂的人,也是什麼都不懂的人,不是嗎?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