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愛因斯坦說......

新年新希望。


首先,除了上班時間外,以後回到家裡是謝絕網路與打開電腦的,總覺得這氾濫的虛擬世界佔據了人們多數的心思,除了發洩之外並非找到真正解決出口,尤其是一天中私人的時間已經少之又少,剩下短短的時間,我寧願花費在對自己真正有幫助的事物上。


這當然包含了閱讀。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已經鮮少看小說類的讀物,或許是平日的生活已然充斥著各色關於人的八卦與故事,再怎麼戲劇化的情節都不比活生生地陷入其中來得刺激與無所遁逃,我喜歡看跟我實際生活毫無關係,且能引發想像力與思考的讀物。


最近的我,便迷上看中古世紀與愛因斯坦的書,前者是歷經一千多年人類文明既奢華又腐敗、既瑰美又黑暗的世紀;後者的純科學與邏輯性思考的方式,對我而言,裡頭的智慧比虛無的理論更接近真理。


摘錄《愛因斯坦的智慧》一書中的語錄:


1.「給別人客觀公正的意見是容易的,但對自己客觀公正是困難的。」這句話相當有道理。


2.每個人都必須偶爾裝痴弄愚來取悅神祇和眾人。


3.在我認為,科技進步,但卻沒有方向,是這個時代的寫照。


4.身為人類,我們所擁有的智慧剛好能夠瞭解,在面對這個世界時,我們的智力有多麼地不足。


5.我銘記著一句德國諺語:每個人都用自己的鞋子來丈量東西。


6.不改變製造問題的思考方式,就無法解決問題。


7.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觀,也都說自己的理論是對的。


8.上帝雖難以捉摸,但卻沒有惡意。


9.通往純正的信仰的道路並非經由對生命、死亡的恐懼,以及盲目的信念,而是經由理性知識的追尋。


10.在上帝面前,我們都同等聰明,也同等愚笨。


11.只有偏執狂才會把我們平常只是當參考的事情當作是絕對的結果。


12.對真理與美的追求,是一件讓我們能一輩子當個孩童的活動。


13.我們應該有一種新的理解:人類的存在並非天經地義。


14.人格不會經由聽和說形成,而是由實際的作為構成。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新年新希望竟然說在書評...

不過我最喜歡這一句...

身為人類,我們所擁有的智慧剛好能夠瞭解,在面對這個世界時,我們的智力有多麼地不足

cry wolf said...

因為,新年新希望之一就是長大腦,哈哈哈...

嗯,非常、非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