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5

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斷背山



看完《斷背山》的原著小說,讓我重新理解這齣戲,不禁動手重寫這篇文章。

趁著除夕吃完年夜飯,不想觀看慣例嬉笑熱鬧的過年節目,我一個人窩進房間,火速地讀完《斷背山》的原著。

拜讀這短短三十二頁的短篇後,頭一個感想,便是覺得這本書翻譯作者宋瑛堂相當優秀。嚴格來說,我是從出社會工作後,才開始大量接觸所謂的翻譯小說,小時候,看的都是所謂本地作家的作品,也因此,剛開始看翻譯小說時,常令我有種讀外星語句的錯愕感,後來才慢慢理解到,這其實是譯者本身中文素養的問題。

一個好的翻譯,必須是中西兼修的,不是看得懂英文,會屁英文的人,就能作個好翻譯,如何能將國外的著作,用中文流暢地書寫,且將其中的意境,恰如其份地以中文學養抒發,這考驗譯者的功力。

《斷背山》是收錄在美國作家安妮‧普露(Annie Proulx)的《斷背山—懷俄明州故事集》《Close Range》中最後一篇短篇,在安妮的文字中,充滿著暗喻,及情境描寫,我覺得宋瑛堂這位譯者,將原著諸多雲彩天幕的景致,用含帶詩意的文句詮釋得恰如其份,在閱讀中,腦海中能嵌入一幕幕畫面,令想像飛馳。

至於李安執導的電影版《斷背山》,誠如他自己所言,幾乎按著原文所拍,可說是他近年來最忠於原著的作品。小說情境,跟電影相去不遠,台詞更幾乎是同一個刻板印製。

也因此,當觀眾出了戲院後,埋怨這齣戲沈悶、太ㄍ一ㄣ、壓根不像同志片,一位美國友人甚至跟我抱怨,他看得霧煞煞,昏昏欲睡,非但沒掉一滴眼淚,散場時,還對電影終於肯結束感到歡天喜地。

太ㄍ一ㄣ、太悶,並非李安造就的,劇情幾乎全數依循安妮的筆調,包括幾個為網友津津樂道的台詞,如結尾的「我發誓…」,還有傑克口中的「我真想戒掉你」,以及男主角們靠襯衫做出死生相許的隱喻,本就存在小說之中。

李安壓根沒放入太多自我,去改編這齣戲。

唯一可提的,便是李安畢竟是台灣人,透過鏡頭,他將故事本身含蓄內斂的部分,更加渲染,Brokeback Mountain,彷彿也催化成一座「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含雜東方情懷的悲愴之山。



我個人喜歡《斷背山》原著多一些。故事中充滿著諸多瑰麗或細膩的場景,運用想像力,還是比直接接收的視覺影像,來得更寬廣無垠。

倒是在閱讀過程中,遠比看電影時的催淚效果來得小,原著在風光情境處著墨太多,卻也削弱悲傷的戲劇張力。

此外,我還對安妮這個已為人母的作者,筆下的思緒感到懷疑,一個女人來詮釋男同志的情慾,究竟是否精準?真無從檢驗。

安妮曾擔任新聞工作者,她將在懷俄明州居住旅行期間,所收集的真人真事故事,融合散文風格,陸續發表一連串短篇得獎小說。有些評論說,斷背山是以衝突、錯愛、孤獨,來抒發作者對於懷俄明州的熱愛。

然而,這還是不足以顯見安妮對於男同志的理解,是否正確。女人眼裡的詩,跟男性軀體的肉搏,意涵未必是貼切的。不過故事最後的悲劇結尾,卻已然能夠掩蓋安妮的薄弱之處,尤其最後靠一個無窮盡的悲寂化上句點,讓可議之處,就此不再深論。



最近《斷背山》的男主角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靠此片在美國爆紅,讓我不禁對李安叫好,一個華人導演,能夠靠戲捧紅所謂的好萊塢男星,這種成績,原比章子怡、楊紫瓊、Maggie Q等,打進好萊塢,更值得肯定。

李安曾說:「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表露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段剪不斷理還亂的真愛。

不過,我倒希望運用這句話放在對李安個人的期盼上,台灣人心中的「斷背山」,是期待李安能打破美國影藝協會的種族藩籬,能順利摘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如果成真,那麼這座無形之山,也將成為我們共同的驕傲。

12 comments:

thecosmos said...

為了妳這番說詞,斷背山,我看定了。

Anonymous said...

你是大野狼
我是小綿羊

我們是翡翠森林狼與羊
我們是斷背山上狼與羊
我們是鐵達尼號狼與羊

被你吃掉
好痛痛~

Anonymous said...

請問哭狼你是同志嗎??

cry wolf said...

TO:thecosmos:

去看吧~
得金球獎
還是應該要看滴

to:匿名者:

你提到了羊耶!
那我一定要介紹我的朋友白爛給你認識
他跟羊搞過
對羊有很深的情感....

to:XD匿名者

說!
你混哪的?
我再看看我是不是你的同志..

Anonymous said...

我跟你美國朋友一樣...我是開心終於演完了的那個...

實在有點太長.

Anonymous said...

斷背山小說那段翻譯的最爛

Anonymous said...

你這老屄才給羊射臉

cry wolf said...

to:Maud

這齣戲搞不好是故意給他長的
這樣才能有折磨到的感覺
此恨綿綿無絕期那種...

to:Bilan

那你會翻啥?
「早知道就不上你」..

PS:

我無法跟羊從後面來
你知道的...

Edge said...

看完了
寫在我的MSN Space

不過
我倒不覺得是此恨綿綿無絕期
而是
此情只聞天上有
人間難得幾回聞啊

對了
你的土耳其勒
怎麼王雨琴也去過年了啊

cry wolf said...

to:edge

好滴
上MSN時我會去看滴~

對阿
王雨琴跟我一塊去放空了
哈哈....

Anonymous said...

^^(瞌混ㄚ機咧樂樂等ㄟ登咖假拼ㄟ刷)牧著羊ㄟ北爛os剛好被牧豬ㄟ哇翻出來

ps:安ㄟ這次再不得~偶抗他下次就農漁好了!

^^喝!喝!

cry wolf said...

to:

久違你的台式國語了
這可以變成我版上的猜謎嗎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