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數大便是美的書店



前陣子,號稱「第一大」的誠品信義店甫開幕,該店共高八層樓、佔地約七千五百坪,面積約等同四又二分之一個足球場,不僅是現今台灣最大的書店,也可能是全亞洲最大的書店。

興致勃勃地,我一個人便殺去逛逛。

我的路線從地下層的商場開始,一路往上逛,逛完了商場再到二樓逛書店,逛完了二樓書店,照理應該往三樓繼續逛上去,此時我卻直感到一陣頭暈目眩,加上晚餐尚未嗑,於是像逃難似的,咚咚咚地往地下層的美食街跑。

到了美食街,我點了號稱移師自中華商場的四十年老店「點心世界」的豬排飯火速填飽肚子,吃一吃,在偌大的美食街裡,卻浮現一股異樣感覺:

啃個豬排,耳際卻響著透過喇叭播放費嘉洛婚禮之流的音樂,也未免太「蓋高尚」了吧?吃飽飯後,我已無心繼續逛書店,決定閃人。

隔幾日,我跟朋友又再度來到誠品信義店光臨。這一回,我改從書店區開始逛起。

嗯嗯,書真的好多……,呀呀,書的「種類」好多……,當我逛到三樓一區名為「相信愛情」時,整個人不禁為之一怔。

是的,這是奇摩交友上某網友的暱稱,變成書的類別時,不能說是不倫不類,但卻難逃「灌水」嫌疑。我想,如果誠品書店繼續擴充下去,還可以歸出另一類「不相信愛情」,然後「相信愛情」裡頭,又可以再分為「相信一見鍾情的愛情」、「相信黃昏之戀的愛情」……,「
文字遊戲乘以無限大」,分類完之後,就跟現在的誠品信義店一樣,陳設空間有許多「留白」,也就是說,這種愛情書跟那種愛情書之間,可以留著四坪左右的閒閒沒事空間,可以說是美觀呀、設計感啊,還可以哈拉這是沿自北歐的某○某〤的風格,接著,就可以轉變成「陳設空間遊戲乘以無限大」

重點,要在於這個詞——「無限大」!第二回逛誠品信義店的心得,照舊是頭暈目眩,跟落荒而逃。

這些年來,包括誠品在內的大型連鎖書店,造成出版業諸多負面的效應,詳情參閱這篇
台灣圖書出版業面臨崩盤危機」,出版界友人跟我說,別看誠品搞得這麼風光,其實他們都是靠商場裡的服裝呀、首飾呀在賺錢的,才不是靠賣書呢!

這就有趣了。我突然間回味起,學生時代時穿著制服,擠在重慶南路上書店的純情。小書店裡,沒什麼藝文氣息在空氣中張牙舞爪,但消費者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何來這裡?是為了「找書」、「買書」,而不是賣弄所謂「品味」,跟所謂「數大便是美」的假象。

寫到這,我好像已經把自己搞成食古不化、不夠In的老人,好吧!既然這是潮流所趨,那大家都來發夢一下:

我建議誠品,擇日把新光集團跟中央圖書館一塊併購,搞一個「誠品新光中央之偉大圖書商品聯盟」!如果這還不夠「大」,那再想辦法把台北市整塊地都買下,總之,最偉「大」的遠景是,透過衛星雲圖便能偵測到這個「大」書店,然後外星人還會發射訊息,說要佔領你們,於是引發一場人類首度跟外星生物的世界「大」戰!

講到這,嘴巴突然很掃興地打了個「大」呵欠。

天氣好冷,還是轉頭去睡場大回籠覺好了。

7 comments:

Edge said...

雖然我現在都直接網路買書了
不過跨年時本來也要去見識見識那一家數大便是美的書店
可惜光是找吃飯的地方就找了兩個小時
所以一直還沒去的說

重點是
沒想到我變成一個類別了
還有啊...豬排飯到底好不好吃啊
費佳洛婚禮當佐菜...還真怪

thecosmos said...

希望我年中來玩時可以找到我要找的書啦,每次要找專業科目的書都找到一個頭兩個大。

這裡不會只是書店大,沒有專業和精典的書籍吧?

Anonymous said...

你又訊掉了



就是找大奶妹賣書
大激凸男服務

就OK了

cry wolf said...

to:edge

不是費家洛婚禮
只是個比喻
但是 是某女高音的

豬排飯不好吃 > <

to:thecosmos:

你要來台灣了唷

到時相約!

to:Bilan

可以找你假扮超人賣書嗎?

Anonymous said...

火猩倫萬歲萬稅萬萬睡~~~~~~~

^^耶!爺!夜!越!越野運動飲料)))

cry wolf said...

to:

.....

Ken Lin said...

逛到這來, 順便留個言, 有篇"你去誠品書店做什麼?" 描述的很不錯~

http://newyork.idv.tw/blog/2004/02/23/eslite-book-stor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