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忍不住推薦一下





家中的DVD與床頭音響同時間壞了,拖了好一陣子,我到燦坤去買了一台價格將近四千元的Victor的床頭音響並同時兼具DVD功能,還可以使用USB及其他的讀卡功能的複合機。


原先壞掉的那台床頭音響,是Philip的,原價一萬出頭特價近九千的產品,並有播放五張專輯的功能。這回我買了Victor的音響,看中的是它的便宜又大碗,經濟不景氣,當然沒可能再花個大錢去添購好音響,因此,當我從燦坤抱回這一台音響時,並未期待太多,只是覺得反正能聽、能播放DVD就好了。


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這台價格並不怎昂貴的DVD音響,播出來的音質好到讓我跌破眼鏡,忍不住在這強力推薦一下。


先說Victor的來頭,玩音響與聽黑膠唱片的人對這個美國品牌絕對不陌生,尤其是那張小狗伴隨古典滾筒式留聲機的圖像,已然是發燒友熟知的某種象徵。The victor talking machine company (勝利留聲機公司),是成立於19011929)的一家美國公司,在當時的留聲機與錄音上,是技術相當領先的一家公司。之後Victor歷經諸多演變,在此就不再敘述。總之,我對Victor的印象,還未Update到它現在的音響產品,因此,才會在我買了這台床頭音響的當下,對它只有是個「古典音響品牌,但數位產品應該普通」的印象。


我將這台Victor音響放在家中的木質地板上,一週後的夜裡,它突然跳針一下便不會再轉動,當場我頭一個念頭是:「便宜東西真沒好貨,即便是老品牌。」我從床上爬起來左檢查右摸索,百思不得其解,突然間,我的視線飄到一旁的Vestax黑膠隨身聽上,心中突然產生一個奇怪念頭。


我是將Vestax架空於地板上的,用的是很便宜也很鳥的從五金行買來蒸鍋或放熱食的鐵架,原因是為了避免黑膠在播放時與木質地板的共振,於是,我試著將這台Victor音響置放在鐵架上,結果,音響啟動了,神奇的是,音質跟原先放在地板上截然不同,好聽上數倍。


隔日醒來時,我放入Tindersticks(易燃物樂團)的新專輯,來測試我的Victor,為何放入這個樂團的專輯,是因為該團的特色便是使用各種不同樂器編制,包括了吉他、鼓、鋼琴、小提琴、搖鈴等,聆聽之下,效果好到讓我嘖嘖稱奇。


對喜歡音樂的人來說,最大的享受莫過於聽到各種樂器最接近原音色的演奏,最大的難過也莫過於聽不出樂器的原音及演奏時的細膩度。(這也是我對MP3一向沒啥好感之故。)這台便宜大碗的Victor音響,竟然讓我聽到幾近黑膠播放時的音質,鼓是鼓、鋼琴是鋼琴、吉他是吉他、小提琴是小提琴……。


實在給它太感動了!因此在這裡專文推薦一下,至於為何這台小音響也要用架空的方式播放,是因為磁頭的運轉方式不同呢?還是也有懸吊的機制呢?這問題小的就不瞭解了。只是推薦大家,有意買音響的人,Victor真的給它太超值太讚了。


1 comment:

CCJUDY said...

我也是買這台耶!當初在家樂福隨便挑一台音箱是木頭的就買了,用了大概一兩年吧,不過它現在CD/DVD盤出不來了 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