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Rent 一個季節



今天起床打開冰箱,發現還剩十個水餃,不多不少,恰好可以填飽。

「恰好」這字眼是什麼?該如何認定?最近生活起了些轉換,突然間,我陷入一片焦躁跟徬徨,也恰好讓我重新回頭觀望自己,我是誰?為何在這裡?

一個模糊的影像從我眼前閃過,稍縱即逝的生命,我想起學生時代的自己,在教科書中夾著一本樂理苦背,同學笑我是音樂系的學生,還有人稱我是「督學」,每每在教室晃幾圈就溜了出去,那個階段我的熱情,全放在音樂上。我參加樂團,玩吉他、彈鍵盤、學爵士鋼琴,幻想去念茱利亞音樂學院,那個階段的我,是孤獨卻又自足的。假日跑到圖書館找樂理的書,關在房間裡一練琴就是八個多小時,跟父母借錢買了我生平第一台鍵盤,打工還錢,背著約莫四公斤重的琴,從三樓扛上扛下。

那個時代的我,不太會說話,也不愛說話,只願意跟熟悉的朋友聊天,怕生,不知道這世界長怎樣,也不在乎。

畢業後,在家人的壓力下,把琴拋開了,打開報紙找工作,我進入某本土女性雜誌裡工作,開始懵懂昏沈的生活,我猶記得打第一通電話給陌生人的緊張;猶記得跟這環境的格格不入;猶記得悉心收藏每一張名片,開始轉大人;猶記得我第一次的採訪;猶記得自己的老土;還有,對生命的最愛,琴的悖離遺憾。

當然,也猶記得我離開那本女性雜誌前,做的最後一個CASE,是拍攝一百多支指甲油,夜深了,雜誌社的人都走光了,只剩我一個人默默在收拾殘局,那個階段的我,薪水一個月兩萬元不到,卻負責編輯三本雜誌。

後來離職,我到另一家男性服裝雜誌的國際中文版任職,開始另一個階段的昏沈,因為不穩定,眾人紛紛離職,最高紀錄,我的手上同時間竟抓了七、八條路線, 從唱片、美食、服裝、精品、旅遊、汽車…,全都歸我。

待了快兩年,我拼命地想找回自己,用盡方式想進唱片公司,原因極端單純,就是音樂。縱然我不能繼續當個琴師,但只要跟音樂沾上邊,就能自得。透過關係,我見到當時圈內的某大製作人,連我國際中文版的主管看我滿腔熱血的樣子,都幫我打電話給當時的國際大唱片公司主管,問他們有沒有缺?

後來,我透過一個好友的介紹,終於得願,進入當時某本土龍頭唱片公司。離職前,待我甚好的前雜誌主管跟我說:「不管你要往哪裡發展,記住一定要深耕。」我把這話記下了,即便等我進到唱片圈,發現一切全不如自己所願,我仍憑著一股意志力,撐過去。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只睡兩個小時,接續拍攝MV;我也不知道,自己竟然會願意為了一個通告,低聲下氣地求媒體,我也不明白,成長過程中一直偏向自閉的我,竟然可以為了滿足記者,出門哈拉應酬,說笑話講八卦給他們聽,我不了解,「長袖善舞」這句話也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為了什麼我願意變成這樣?我不知道。

我在唱片公司,卻離音樂更遠了。最後受不了人事上的顛簸,跟諸多光怪陸離的事情,我離開了,因緣際會回到媒體,當起唱片線記者。



起初,每個週末幾乎都因為截稿,熬夜一整晚天亮才離開,目睹送早報的人開始工作才回家的感覺,真的非常奇妙。然而,原本我以為一切是要回歸單純的,卻沒想到雜誌調性的轉變,我開始跑起八卦,也沒考慮太多,覺得能夠跑新聞、學習新聞包裝,也算有趣。

然後又因為公司的政策搖擺,及人事鬥爭,八卦新聞越做越鑽,牛鬼蛇神越碰越多,在這過程中,我越來越認識所謂影劇圈的人,越來越察覺一切的危險與人性的狡詐,幾年過去,又因內部鬥爭問題,我選擇離開。

接著,來到今日所待的尖字型的媒體,接受最嚴苛的檢驗。無論是從好萊塢的新聞,還是本土新聞,一切靠自己活下去。為了生存,我必須自找出路,我補英文,把語言能力弄得更好,我每週去誠品買國外的八卦雜誌翻閱,直到公司開始固定訂閱,同時間我還得要處理國內新聞,一年過後,開始幫同事們看稿、潤稿,並繼續在嚴格的流程環境中,日復一日、週復一週消磨腦力與體力。

有別於以往,這家公司對我不薄,它放手讓我完成我的版面,它也讓我在磨耗之中,學習如何當個更成熟的人,像是打太極拳般地以力借力,它有諸多殘酷面,卻也令我學會用更深沈的眼光看待人情世故。

二月份,天氣仍在微涼綿雨中消磨,一些奇特的味道環繞在我鼻尖,趁我還沒有老得無能為力回首過去,我緊追著這股氣味,想知道這是什麼。

水餃煮好了,十顆恰好下肚。

在音響中放進上週到TICC看的《吉屋出租》(Rent)的音樂劇,以九○年代初為背景,描述一群關於紐約街頭才華洋溢年輕人、在理想與現實中掙扎,在生離死別與愛情聚散中成長的故事,當幕啟沒多久,我看到年輕演員抱著吉他彈奏出場時,劇情還沒怎麼上演 ,我的眼眶竟冒出了淚。

情緒不只隨著劇情起伏而感傷,還有那股在我鼻尖繚繞不去,形容不出的滋味。

Rent的〈Seasons of Love〉:

Five hundred twenty-five thousand
Six hundred minutes
How do you measure, measure a year?

In five hundred twenty-five thousand
Six hundred minutes
How do you measure
A year in the life?

吃完水餃,歲月過去,

另一個季節到了。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uld you light my candle?

They call you Mimi?

Anonymous said...

我馬也是小時候學音樂耶!
我看我學音樂可真浪費了我媽媽的栽培啊!因為我壓根了沒什麼興趣只是在裝文雅

我好想吃水餃喔!!!媽的

Edge said...

我們大概都已經不是當初的自己了
雖然
依然還有那樣的熱忱
我想也許是你的生涯和我的是截然那樣的不同
所以你的感觸是那樣的深刻吧

最近碰巧妳在一個十字路口抉擇
而我也一樣在另一個十字路口抉擇
而在抉擇的當時
我也同妳一樣回首顧盼來時路
我想也許是那樣的路口不能如烈日般的明亮而讓我清楚的看清未來
我也徬徨起來
年輕歲月的熱誠與真實生活的面貌在指尖的天平上實在難以平衡

我想也許這半個月內妳就會下決定了吧
而我大概也是吧
希望我們都能做出忠於自己的決定
畢竟
生活還是快樂的好些

Anonymous said...

你猜我是賓個啊?

意外逛到這裡 還是很喜歡你的文字啊

你有空的話 來幫我寫寫專欄啊


你猜我是賓個啊?



Anonymous said...

感觸阿~~真的很深



下次我幫你煮十顆大餛飩
十顆應該不會剛好^^
不過
跟以往一樣
也是自己做的哩
加油阿

Anonymous said...

喂!我麻也是學古典出生
接下來逃得無影無蹤
繞過頭來跟你一樣鞠躬哈腰
現在打算又要逃走
為所愛的音樂留下一點清淚是一定要的
證明你的靈魂中並沒有完全被扭曲
說到這裡你還不豬到我是誰
我就要打你屁屁囉
so where is my cd?

Anonymous said...

覺得妳可以開間咖啡店ㄟ~
店內可以放自己愛聽的音樂
也可以擺幾幅自己的畫作
然後應該有很多閒暇時間可以做妳喜歡的事~

...因為妳的工作真的把妳弄得很緊繃,也不快樂......

thecosmos said...

大家都想吃水餃,說到我也突然很想吃水餃,六月我來找妳吃,我們再找個晚上聊同宵喔!

我有時也會感慨來時路,但我現在比較想怎樣發達,可以不做工作,好好專心的讀書。

Anonymous said...

什麼是人生捏
忙碌不快樂或充實不快樂
跟人相處原本就要交陪 就連跟親人也是
其實我覺得跟寵物也是啦
要快樂黑 加油!
by cat

cry wolf said...

to:
I am meow meow

to:maud

本來喜歡音樂也沒啥
每個人一生中多少都有個激發熱情的死穴
看是啥就是了~

to:edge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to:白

你是曾經轟動武林的不知不

to:
哇哈哈
又有好東西可吃了^^

to:
我知道你是誰
差點全裸抱大提琴出片的...
哈哈

喔..

cd is still at my home.

好啦 挖哉啦

to: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repeat 1)

to:cosmos

六月喔
瞭!

to:cat

謝鼓勵啦~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repeat 2)

去吃土耳其餐廳好不好?

Edge said...

說到土耳其餐廳...
台北剩哪一家比較好吃
我之前喜歡的那一家倒了說...

cry wolf said...


在遠企後門的對面巷子

安和路二段一八一巷三號一樓
tel:27370037

Anonymous said...

抗完妳寫的...文字已不能表達感受...

所以...^^...替代

^^還好偶素財筏洋溢的齁齁齁!

Anonymous said...

merry x'ma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