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杜菲與尼斯


1926年《尼斯的天使小海灣

前幾天,到北美館去看「美好年代-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的收藏展,會跑去看這個展,全因展覽的主題之一,是我最喜愛的法籍畫家杜菲(Raoul Dufy)的作品〈電的歷史〉。

1937年,杜菲受當時巴黎舉辦的博覽館委任,在「光與電的展覽室」大廳,以其環形的牆,繪製高達十公尺、六十公尺寬,由兩幅壁畫組成的〈電的歷史〉。

杜菲參考的藍本,是魯克雷修(Lucrece)「物性論」,從左到右描述電力的發展與對人類生活的改變,從起初人類對天候觀察,演變至當代先進的工廠、火車站、霓虹燈、電影、燈泡等發明,融合奧林匹克諸神的神話想像,以宙斯的閃電跟科技結合。

1954年,法國的電力公司將這原著十分之一比例的油畫作品捐給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作永久收藏,而這次來台展出的,便是這一幅縮小版的油畫。

杜菲(1877年至1953年)的畫作鮮活、迷人,雙子座的他,在作品中盡情揮灑充滿童趣詩意的自由筆觸,及豐富可愛的色彩,這也是我為何熱愛他的原因。

杜菲的畫一路受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的影響,他的父親是位鋼琴老師,也造就他畫中宛如旋律般的流動線條;他曾在港口附近的貿易商工作五年,因此「大海」成為他一生中,最終愛的主題。

我最喜歡杜菲的,是他在1926年所繪的《尼斯的天使小海灣》,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到過南法的尼斯。


2002年攝於尼斯

位於蔚藍海岸的尼斯,絕對是觀光客們的天堂!這裡有美麗的海灣、吃不盡的佳餚、悅耳的街頭演奏、馬諦斯美術館等,空氣中流竄著股自由自在的氣氛,難怪Charlene那首針對女性主義者的勸世良言之歌〈I have Never Been To Me〉,會把尼斯歸類在眾人嚮往的Paradise這端。

這篇文章的重點,其實只是為了貼上我最愛的杜菲跟回味的尼斯,賞心悅目一番,也給新年討個好兆頭。

3 comments:

Edge said...

也許是我沒去過尼斯吧
說實話我還是覺得畫裡面的尼斯漂亮些
感覺生命力旺盛了許多

好久沒去美術館了說
上上個月你推薦某個展的時候
本來想去的說
可是

實在好遠喔

from 繼續打蚊子之睡不著覺的Edge

cry wolf said...

to:edge

你是說薇薇安維斯伍德小姐的展嗎?
那個的確還不賴

當然是畫比較美呀
色彩飽和多了

from:正研究dreamweaver的無聊倫

Anonymous said...

^^原來尼斯ㄟ蔚藍海岸長這樣歐!金價水!
(抗完圖和皮卡秋只世和在泥土打滾ㄟ哇有感而花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