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嗯。

攝於Santa Monica碼頭

這個部落格又被自己罷工了三個月。

農曆年前,我忙著要將所有的備稿付梓;過年的假期,原本是可以來動筆寫些什麼的,可偏偏有個機會獨自飛往洛杉磯工作,酷愛冒險的我自然二話不說背起包包說走就走;過完年後,一切回歸正軌,照理又該寫些什麼,沒想到就遇到公司內部的人事地震,這一震,個把月晃走,除了身心俱疲、內心無奈之外,什麼情緒都沒了。

沒有情緒,又不想抱怨,自己的心情就這樣空蕩蕩地懸在日復一日的軌跡中。然而,世界的一切好與壞,仍舊持續發生著:看著自己東家的裁員消息上了媒體,接著,又看著舊東家的電視台,製造假新聞的報導鬧到滿城風雨,像個局外人似地面對這些「發生」,心頭自有感覺,但又難以描述,說是想譴責嗎?當然想,可又不想;說是想一吐為快嗎?當然想,可又不想。

我還待在這行業裡,還待在空調循環之下卻依然窒悶的辦公室間,我打開眼睛看著就是職場的舞台,上了戲後便要生旦淨末丑,每個人都想有些出口,有些選擇,但在機運沒有到來前,保持緘默,反倒是讓自己最舒坦的方式。

長期待在媒體圈,光怪陸離、刀光劍影的事情司空見慣,曾有人建議我可以出書,一談這些藝人啊、名人的八卦是非,也有人建議我可以用自己的角度,分解媒體界的荒謬與黑暗。但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吃到一個發霉的蛋糕,覺得很噁心,然後再以上頭令人作噁的霉菌當作生財工具,告訴大家:「嘿,蛋糕有霉,想看看『其實』長怎樣嗎?」

所以當我看著舊同事上電視講八卦,力圖成為類藝人或名嘴時,我心裡的感覺是不冷也不熱的,那是別人的選擇,不是我的,我的生活選擇,在於職場外的興趣嗜好,而這跟名利毫無干係。

長久以來,我一直覺得一個人在職場受到的心裡傷害,是不亞於談戀愛、或者親情間的傷害。出社會工作之後,每個人一天大半的時間,都是磨耗在辦公室裡,人跟人之間付出的情感,一旦遭到背叛、出賣,沈痛的感受,亦是等同於被親密的人所刺傷的。跌跌撞撞的社會經驗逐漸教會了我,如何將生活拆開,如何從工作中抽離,這世間有太多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感覺,而這並不需要像卓別林的《摩登時代》電影演的那般,在工廠的輸送帶上被磨耗殆盡。

當人生過了大半之後,別人的掌聲也好、揶揄也罷,都無法改變每個人最終要面對自我的事實。也許再老一點,獨自照著鏡子,只覺得除了蒼涼、悲哀外便一無所有,這才是對自我極致的殘忍。

我常想,台北真的是個如米粒般的小城市。有時候聽中南部的人講他們眼中的台北、有時候聽在國外求學的友人講他們回頭看到的台北、有時候聽道地的白皮膚老外講他們眼中的台北,每一回,負面一點地來看,讓我覺得這個城市底下的都市人,只養成「排他性格」、「心胸狹隘」、「自以為是」外,便沒有別的。

我們沒有真正的國際觀,打開電視只看到一堆噴著口水的政治人物互抓把柄攻幹彼此;我們沒有真正的文化深度,一個政權上台,歷史就可以從五千年變成四百年,只要高興,下一個政權上台,要說這個島嶼只有二十年也可以。

我們沒有宏觀縱橫,我們被鎖在這個空氣污染指數頗高的城市裡,有著二十四小時的書店,但卻比不上香港封貼自己就是個現實主義都市的勇氣;我們活在謊言裡,自命清高裡,養出一堆嚷著罹患假性憂鬱、不懂珍惜與尊重的台北人。

失去城鄉人臉上的祥和單純,失去其他都會的活力與希望,只能呆坐在一片愚蠢的海裡,荒謬的存在串成不了一個主義。

現在流行起「慢活」、「樂活」等的概念詞,教導台北人如何解壓、調解身心,我卻覺得很多事情並沒那麼艱深。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說來簡單,知易行難,打開心門,用同理心去看待別人的生命,再回頭檢視自己。

我想,很多答案都是可以放在心裡,找尋到的。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終於開張啦~~

知名不具的仰慕者留~~

cry wolf said...


最好是仰慕者啦...

啊是這樣就可以虛榮一下是吧
好啊好啊
耶...
好爽唷。

Edge said...

身處這個世代
身處這個城市
再回頭看看過去
再回頭看看這個城市之外
也許不用溯及百年
也許不用遠到非洲
我遙想二十多年前
我遙想沒有那麼多建築的台北
於是我又想起不丹-最貧窮的國家但卻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

不過
還是要恭祝愚人節的新開張喔
對了
剛好前幾天又重看了你上一篇說的閃舞
啊!美好的80年代啊

Edge said...


其實
應該說美好的人心就會讓人想到那個美好的年代
美好的城市

Anonymous said...

寫的真是好極了~~
五顆星給妳...
不過下次不要隔那麼久發文哩
我可是等了好久呀
呵呵^^

cry wolf said...

to edge:

我覺得生活真的是要區分的
當還無法找到一個確切的道路時
生活裡頭真的有很多無奈
最好的方式
就是不斷地學會抽離
美好的東西
就會存在心裡

to 阿狗:

哈哈
謝謝你啦^^
我比較想寫些有想法的東西
當沒那麼多想法時
我就寧願讓自己放空

我不喜歡無病呻吟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ㄟˋ 同學
我就在想阿
等到你到月球 而我住在火星的時候
或許就會少了這些紛爭吧

對了
順便講一下 我給他賭下去了
不賭不知輸贏
反正咱們七月底見分曉
PS.另有八卦要向你報告 你快上線吧

英國泡麵啃完了 留

Anonymous said...

寫ㄉ真棒~~b( ̄▽ ̄)d

g!ogger said...

罷工好。

對我來說,罷工是常態,上工才奇怪。:p

Anonymous said...

沒想到 再過十一個小時
即將步入所謂人生"另一個階段"

然而 現在所想的是 完全逃跑守則...

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好事是或許在未來幾年 貴報即將多增一則八卦
壞事是不知道這個階段會持續多久

或許我們都太過懷疑
對於太多事有太多疑問 無法解答
或作繭自縛 把自己捆在太多迷雲當中
或自限於無法自拔的幻境之間
而結果是無法面對真實的生活
(但是何謂真實的生活?)

一個人的生活 是否會不同於兩個人的生活?
我不知道 現在也不想知道

獨酌陳年威士忌 歷歷往事浮現眼前
有許多結 過去無法解 現在不想解
未來...更沒心情去了解

或許這就是人生
一切都發生在無法控制 無法計畫 和無法了解中

或許就這樣 就是這樣 在一秒鐘
我將說:yes, I do. 另一個生活就即將決定

誰知道這會是怎樣的生活?!

從今天起 英式泡麵就得加嗆紅辣椒

Anonymous said...

写得真好,我也想这么说.

搜索南极岛的照片时找到你这里来,首先被你的空间说明逗了一笑,之后是你的照片,然后是你的文字.

喜欢你的实在,豁达,客观.

Anonymous said...

誠敬邀請光臨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Welcome to my free lotus music
奇摩蓮緣荷麗
荷麗行動網誌
蓮緣行動網誌
荷風蓮緣影音天地
free domain.co.cc
http://www-lotus-music.blogspot.com/